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07 20:57: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别放过那个“针尖大的窟窿”

字体:

  曹 滢

  因疫情防控不力,石家庄市藁城区3名干部被问责。通报中,问责依据集中在1月3日该区刘家佐村一名核酸检测阳性村民失控外出就医问题上,从区县到乡村,3名干部存在对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落实不到位、采取措施不及时、对外出村民行踪不掌握等问题。

  在中央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从未减弱、“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的声音一直在耳边回响的前提下,发生这样的情况,实属不该。从上述问责通报及目前公布的一些其他确诊病例轨迹来看,当地的防疫防护工作确实存在漏洞。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稍有懈怠,疫情就有可能卷土重来。“战”疫近一年,我们积累了不少成功防控经验,有些人在抗疫成绩面前开始思想懈怠、麻痹大意,从而放松警惕。前段时间,笔者出差辗转各地,发现在人员密集场所不戴口罩、入门不扫码的现象不在少数。最近部分地区出现散发病例,溯源调查发现也跟防疫环节上未完全形成闭环或管理疏漏有关。

  防疫不能放过任何“针尖大的窟窿”。我国有广阔的国土、漫长的边界、密集的国际交往,病毒“狡猾”多变、无孔不入,情况非常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绝不可心存侥幸,容不得丝毫松懈。发现、洞察、决策,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物资保障……在这张精细化防控的大网中,每一个环节都要织牢织密,都要过筛子、量尺子,都要落到人头、落到实事上。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考试能不能过关,疫情防控就是其中一把检验的“标尺”。县、乡、村是基层行政单元,是中国社会治理的基石。相比大城市、超大城市,农村疫情防控有其特殊之处和天然薄弱环节。坚决防止农村成为病毒扩散的突破口,防止在农村形成多点暴发局面。这其中,需要基层干部这些“探针”保持灵敏,也需要医院、诊所这些“哨点”保持警惕。倘若松懈大意,就可能延误战机,令“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疫苗来了,为人类最终战胜新冠病毒带来曙光。但在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必须将防疫这张“大网”始终织密织牢。唯有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把精准防控和快速反应融入日常生产生活秩序中,才能最大限度降低影响、从容应对、避免折腾。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5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