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08 19:16: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没签劳动合同就没劳动关系吗?

字体:

  又一起猝死事件!43岁外卖员送餐时猝死,家庭支柱轰然倒塌,网友唏嘘;饿了么称没有劳动关系,人道主义补偿两千,舆论沸腾!如此廉价的“人道主义”,如此冷漠的“平台回应”,让人无语也无奈。即便追加了保额,受过的伤害也再难恢复如初。

  互联网外卖平台为了节约用工成本,往往采用外包、众包等形式,利用平台优势,把自己定位为信息撮合方,规避法律规定用工主体的用工义务,不给外卖员购买各类社会保险。

  近年来,互联网经济繁荣发展,外卖作为新兴行业推动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共赢,但外卖员“遇交通事故受伤”“配送途中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因赔偿等问题衍生出来的外卖行业劳动关系的认定,也常常引发争议。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研究,完善外卖等新兴行业的劳动关系认定标准,加强执法监督,维护劳动者权益。(文字:赵刚 海报:查如倩)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696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