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4 09:07:5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高仿健康码” 是“科技作恶”

字体:

  近日有网民爆料,某应用软件商店出现了一款名为“健康码演示”的产品,可以根据用户个人需求,随意显示各地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绿码、黄码、橙码、红码等状态也可“按需定制”。在国内多地防疫形势仍比较复杂的背景下,该产品上架半年多已迭代更新12次,下载量已超千次。“高仿健康码”到底意欲何为?科技作恶的后果不堪设想。

  用于疫情防控的健康码,是当前国内公共场所防疫的第一道关口,管理人员能够快速地初步识别重点人群并采取措施。进入地铁站、公交车、大型商场、办公楼、医院,“亮码”“扫码”也逐渐成为公民的自觉行为。

  科技向善,让生活更美好;但科技作恶,第一步就偏离了正道。当居心叵测者炮制“高仿健康码”,那些原本可能有感染风险甚至已感染的人员,就能在公共场所自由进出,还能跨省流动,极有可能成为疫情扩散的导火线。

  “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这是生意人眼中的“王道”,但不当需求、违法需求也应该支持吗?制造这种“神器”的人,或是为了博眼球哗众取宠,或是为了彰显自身产品的技术高明,但只满足目标用户需求,枉顾广大公众的生命健康,扰乱公共安全,其行为已涉嫌违法犯罪。

  像类似变了味儿的“科技产品”不一而足,例如,有企业研发了监控员工工作状态的“智能坐垫”,有企业开发了专门计算工作如厕时间的计时器,有企业则用大数据分析“专杀”熟客。这其中,有些产品是逾越了法律边界,有些产品则已触碰了人性底线。

  游走在边缘地带的所谓“高科技”,终究会作茧自缚,不仅赢不了市场,反而会落下一地鸡毛。(黄筱)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