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4 08:40:15
来源:南方日报

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见效

字体:

  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强调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实践,全省各地各部门务必进一步提高站位,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见效。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关乎民族兴亡的全局高度,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前所未有显著进展。其中一项重大制度改革创新,就是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并已经展现出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从河长制、湖长制到林长制,既是全面深化改革在生态环境治理领域形成的重要改革经验和制度创新成果的推广运用,更是着眼于生态环境治理的系统观念,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林长制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南粤绿色生态防线。

  从河长制,到湖长制,再到林长制,突出的是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治理体系顶层设计和系统变革,凸显的是党政同责、主体责任。全面推行林长制,要加强党委领导、部门联动,加快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统筹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综合考虑区域、资源特点和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科学确定林长责任区域;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制,因地制宜确定目标任务;强化统筹治理,推动制度建设,完善责任机制;组织协调解决责任区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依法全面保护森林草原资源,推动生态保护修复,组织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和措施,强化森林草原行业行政执法。

  一直以来,广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保护管理,积极开展林长制试点。2018年4月,省委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2019年8月,省林业局印发工作方案,选定增城区、翁源县、平远县和化州市4个县(市、区)开展林长制试点,逐步建立了高规格县镇村林长体系,调动发挥了7100余名“一长两员”力量,初步探索出林长制河长制联动、产业林长机制等经验,带动全社会参与开展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乡村创建,取得明显成效。全面推行林长制,要结合中央《意见》要求,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细化工作安排,狠抓责任落实,力争像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那样走在前列。

  全面推行林长制,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问题导向,针对不同区域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保护管理的突出问题,坚持分类施策、科学管理、综合治理,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全面提升森林草原资源的生态、经济、社会功能,增强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稳定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需求。聚焦中央《意见》部署的六个方面主要任务,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保护,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修复,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灾害防控,深化森林草原领域改革,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监测监管,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同时,还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发布,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接受社会监督,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强化责任、创新工作方法,以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扎实成效,推动广东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广东、早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有力生态支撑。(南方日报评论员)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98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