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4 16:14: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把这张世界最大“网”织得更牢更密

字体:

  周文冲

  国家医保局近日表示,2020年全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我国已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全民医疗保障网。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2015年,国务院决定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2018年,中央决策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实现全国医保事业集中统一管理;2019年,全面建立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一张保基本、防大病、兜底线的医疗保障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这张网,助脱贫,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积极探索构建医保扶贫长效机制,构筑起了因病致贫返贫“防火墙”。初步统计,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累计资助贫困人口参保2.3亿人次,减轻个人缴费负担403亿元,惠及贫困人口就医5亿人次,减轻医疗费用负担3500亿元,助力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群众精准脱贫,初步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

  这张网,减负担,让“看病不再难,吃药不再贵”正逐步实现。在人们看病费用中,药费、耗材费用占据了大头,针对老百姓“吃不起药”的现象,国家医保持续推进国家组织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调整药品目录,共纳入433种新药、好药;2018年至2019年,114个谈判准入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挤压虚高水分,减负效果明显,让人民的“保命钱”用得好、花得值。

  这张网,利防控,推动战疫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医保局第一时间提出“两个确保”,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推动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已累计结算患者费用28.4亿元,医保支付16.3亿元。同时,临时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的药品和诊疗项目纳入目录,核酸、抗体检测试剂价格分别下降七成和四成以上。另外,目前各地有序推进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构建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在过去的2020年,这张世界最大全民医疗保障网,切实为群众带来了实惠和便利。期盼未来,这张网能被织得更牢更密,解除民众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让14亿中国人以更加健康的姿态,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8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