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5 16:23:51
来源:新华网

学习网评:为各国企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

字体: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复信美国星巴克公司董事会名誉主席霍华德·舒尔茨,鼓励其与星巴克公司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表明了中国为各国企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的满满诚意,释放出中国坚定对外开放合作的坚定决心。

  优质市场在哪里,外商投资就在哪里。一个经济体,发展动力足不足、潜力大不大、活力强不强、魅力够不够,外资是一扇直观窗口。环顾全球,中国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市场规模优势,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巨大消费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多重压力,中国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持续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进口,出台一系列稳外资政策,打出一套引资“组合拳”,稳住了外商信心,也稳住了市场预期。这些都让中国在世界引资市场中保持着强劲竞争力。

  中国吸引外资、推动外贸发展的表现怎么样,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海关总署日前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和各国已公布的数据,2020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到12.8%、14.2%、11.5%,比历史最高值分别提升0.8、0.4和0.7个百分点。这样的逆势增长,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当下殊为难得,为在华发展的各国企业创造了大量的机会。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包括星巴克在内的越来越多国外企业,成为这句话的见证者,共享着中国的开放机遇。外资不断对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不仅是看中中国的巨大市场,更看好转型升级中的中国为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驱动力。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成为全球贸易的“稳定器”和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引擎”。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迈向更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不仅实现自身发展,也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在开放中共建全人类的美好家园。(文字:马若虎 海报:白明辉)

  延伸阅读:

  习近平主席复信美国星巴克公司董事会名誉主席霍华德·舒尔茨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8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