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5 17:01: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卢书记怎么办”不是送命题是测试题

字体:

  陈 锐

  大连某社区卢书记成为新晋“网红”,虽然这个“网红”身份他可能是一万个不愿意。诚然,正如网友所说,更应该承受舆论指责的是那位视频中打电话的女子——街道办副主任王某明。

  由此,网友展开热烈讨论:如果你是卢书记,接到上级的电话,你该怎么办?网友说这是个“送命题”,因为无论怎么做都不妥当。当然这只是站在普通网友的立场上,如果是防疫一线的领导干部,这不是“送命题”而是“测试题”,是测试领导干部是否树立起“抗疫面前无小事”的意识,测试领导干部能否站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立场上对官僚主义说“不”。

  也有很多网友认为卢书记真冤,妥妥地被上级给坑了。如果卢书记自己也这样想,那可就大错特错。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以生活中的私人关系来干涉工作,或者以工作关系来处理私事,都不是正确的做法。面对上级领导不合理的私人要求,卢书记应该向那位志愿者学习,理直气壮怼回去,这是原则问题。当然也可以用更为巧妙的方式来处理,网友们也给出了不少参考建议。总之,作为领导干部,知分寸、会拒绝,应该是基本底线。那些误入歧途的官员们在忏悔录里,不都说自己不懂拒绝所以才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陷越深吗。

  抗疫形势正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卢书记和为卢书记抱冤的领导干部们,首先要做的是调整心态、统一认识,不要觉得自己倒霉受委屈,实际上你被处分一点都不冤。如果在大事大非上不敢坚持原则,早晚会出事,这次就当个教训吧。其次,消极懊悔无济于事,抗疫工作仍需努力,被党内警告的卢书记,需要放下包袱,以百倍的努力,更加用心工作,用抗疫工作中的奖牌和表彰,去洗刷这个污点。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987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