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8 16:4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打造“家门口幸福圈”,社区适老化改造须跟上

字体:

  针对社区人口老龄化问题,重庆两江新区鸳鸯街道通过细致摸排释放需求、软硬齐抓提高质量、强化督管跟踪问效等方式,积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护、用一体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打造辖区老年人“家门口”幸福圈。(半月谈网)

  鸳鸯社区这一成功做法告诉我们,国家要想提供给老年人优质的晚年生活条件,就必须从基层着手,不能将各项政策束之高阁。在养老这一民生问题上,政府要想做的好,做得让群众满意,就必须加快社区适老化服务与改造,让基层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老有颐养”。

  社区了解老年群众具体需求是关键一步。社区内的每扇门后,各家都有着外面看不到的难处,老年人尤其是困难孤寡、重病人员的需求非常棘手,唯有从上到下的细致排查,才能让基层管理掌握真实情况,精准帮扶,将民生政策落在实处。街道通过排查,为辖区老人建立“一人一档”,对老年人信息进行个性化追踪,建立定期回访工作机制,打通了帮扶的第一步。

  政府引导和社会参与是必不可少的力量。打造家门口养老“幸福圈”,光有政府的扶持很难循环运行起来,而单靠社会力量则很难有组织地聚集在一起。唯有社区主动引入社会力量,强化供给,才能为老年群众提供各项服务。该街道积极探索“公建民营、民建公助”综合运营管理模式,构建“政府搭台、市场运营、专业管理、志愿者参与”的居家养老服务格局,这为解决社区老年人需求提供了长效保障。

  平台搭建完成,唯有完善管理制度和严格监管,才促进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提档升级。要想社区的养老服务不断进步,就不能做面子工程,好的惠民政策必须不断跟进,这样才能保证之前的努力不白费。居家养老网络系统,要想实现后续发展,需要完善制度和各项安全工作机制把好关。

  鸳鸯街道打造的家门口养老幸福圈值得学习,同时也需要各地结合自身情况进行方案改良。想要实现“老有颐养”,就要从基层着手落实老年人需求,切实增强辖区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昊)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03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