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30 15:07: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为了更好保护“少年的你”

字体:

  校园,本应充满智慧、阳光和欢声笑语,是孩子们求索知识、成长成才的温暖小世界。但近年来频频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就像笼罩在校园上空的阴霾,不仅影响了孩子们正常的学习生活,也严重侵蚀着他们的身心健康,成为了无法忽视的社会问题。

  日前,教育部印发《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对所有中小学校和在校学生开展全面排查。这释放出打击校园欺凌的清晰信号,有利于有效减少类似行为的再发生。

  对于校园欺凌,沉默即是纵容。无论是殴打、辱骂、性侵等“硬暴力”,还是孤立、排挤、歧视等“软暴力”,明确的态度,及时制止、查处和通报,都能有效遏制校园欺凌行为。这既能让施暴者认识到自己犯下的错误、得到应有的惩罚,也让受欺凌者懂得如何应对,敢于发声保护自己,还能对校园欺凌行为形成警示和震慑作用。

  合力整治校园欺凌,才能更好保护“少年的你”。孩子是家庭的未来,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治理校园欺凌,应遵循事前预防和事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坚决遏制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只有教师家长各尽其责,德育、心理教育协同发展,社会各界都参与进来,才能合力守护学校安宁,让孩子们可以在阳光下健康成长、快乐成长。(文字:董璐 海报:刘艳秋)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04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