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2 13:5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民想和做,让“散沙”变“活棋”

字体:

  湿泥糊满鞋面,污水浸湿裤管,湖南汨罗市武夷山村茶木片的工地上,60岁的党员张根庭正指挥着挖掘机开沟、搬石、运渣土,带着八九个村民,他们已经大干了3个月。拉电网、通燃气、立路灯……大家要抢在春节前把基础设施完善起来。(人民日报)

  红红火火的场面,让人感动。这在以前,不可想象。以前是一盘散沙,各自想自己,难以聚成堆,现在呢?一盘棋,各司其职,共努力。什么原因?为民想和做,让“散沙”变“活棋”。

  为民想,顺民意。干部必须接地气,顶露珠,走到群众中,方能得民心,清民意,知方向。村干部下沉到各片区,从片区党员代表处着手,把村民的想法通通收集起来,厘清集体资金用途,做好村务公示及产业规划。让群众看到发展愿景。谁不希望发展好?谁不愿意过好日子?只要干部为民着想,按照老百姓的意愿去做事,就能做好长远计划,就能从现在开始,做好各项工作。

  能人带头,百姓放心。兵强,强一个;将怂,怂一窝。谁都知道,有本事的人领着干,才能干出好风光。能人被挑选到各个项目“挂帅”,整治土地、完善设施、网格管理、新的农业休闲旅游项目提上日程……能人们被推到前台,成为引领村民发展的领头羊,一派生机勃勃的好现象,让大家放心,对前途更有信心。

  党员干部引领,群众见贤思齐跟进。党员干部是行动的标杆,是群众心中的榜样。在党组织带领下,党员带头,成立9个社团,投身到村里的党务、政务、村务和公共服务工作当中,唱歌跳舞有文艺宣传队包教包练,治安有义务巡逻队帮忙……“人人进社团,事事有人管。”一切都是为百姓想和做,让群众有获得感,自然人心凝聚。

  “散沙”之所以散,就是因为沙子之间缺少联系,缺少真情。“活棋”之所以活,就是因为棋子之间有关系,有联系,有情怀。为民想和做,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要能想到群众心里,做到群众心坎上,就“散沙”变“活棋”,“落后”变“先进”,“慢步”变“跑步”,工作质量提升,人民群众幸福。(郭睿)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05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