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4 18:0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激励干部作为中,展示“硬核”担当

字体:

  广州市某区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党组织33个;深入治理村社合同问题,追回欠收租金6.8亿;拆违治水等多项工作获评全国先进……这份“整改成绩单”的背后,是通过撬动主体责任,来强化监督意识,从而引领带动全市形成了担当负责、主动作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新华网)

  大力倡导担当作为,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离不开完善问责制度,以确保问责精准,也离不开完善激励关怀机制。

  “激浊”方能“扬清”。广州市委首先从转变理念、转变思路入手,严格问责把关,对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列出的4个方面12类问题,要求辖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于执纪执法全过程。截止2020年,广州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71起,处理872人,处分312人,以传导责任和压力,切实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干事才能创业。作为营商环境3.0版本的广州,可以说是地方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样本,环保领域问题,更是直接影响企业发展壮大的屏障和壁垒。2019年4月,因信访举报增多、环保领域问题较突出、群众反映较为强烈而受到约谈的某区一把手,曾坦言:“今天的约谈是组织对我的关心,使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既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又全面考量给出政策出路,鼓励被约谈人振奋精神,将弱项看作发展空间,把问题视为努力方向。

  “严管”更要“厚爱”。通过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既突出执纪问责的力度,也强调治病救人的温度,引导被问责的干部放下包袱、重拾信心、重回队伍,切实保护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广州市某区规自局二级调研员吕某某曾因审核把关不严,受到诫勉处理。在被问责后,该区纪委监委对其开展回访教育,跟进关注其思想变化,帮助放下思想负担。期满后,因工作表现突出,再度被提拔为该区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问责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意在唤醒人们的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担当就是责任,“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这为我们做好选人用人工作、促进干部成长进步指明了方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大胆起用担当者,敢于担当作为就会蔚然成风。(周丽)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169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