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08:34:39
来源:南方日报

曼玲粥店的问题与消费者的困惑

字体:

  2016年的“3·15”晚会,饿了么平台被第一个点名。镜头下,餐厅后厨污水横流,厨师咬开火腿放进炒饭,平台默认无照经营的黑作坊入驻,外卖食品安全引发全社会关注。当时,饿了么平台连夜道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报,组织协调多地食药监管部门进行查处,饿了么、美团等十家网络餐饮运营商被约谈并开展自查。

  5年后,“3·15”刚过,经营外卖生意的曼玲粥店登上热搜。暗访视频里,店员用吃剩的排骨熬粥,徒手分拣榨菜搅拌皮蛋,后厨脏乱原料散放,应聘不要求提供健康证。福州台江区市场监管局通报情况责令整改,通知美团等平台下架该门店。曼玲餐饮公开道歉并表示将强制关停该门店,对全国所有门店展开彻查。

  一切和5年前如此相似。违规、曝光、通报、道歉、彻查,似乎什么都没有改变。曼玲粥店的问题出在哪里?人们都知道作为消费者实在无从得知外卖做得干净与否,哪怕吃坏肚子,也只能猜测一二,很难确切归因,投诉举报运气好能收到退赔,运气不好还会被店家追着取消差评。都知道痛斥店家无耻,指责平台审核不严,抱怨有关部门监管不力,质疑惩罚力度不够。

  每当外卖食品安全事件被曝光,类似的话题就会被重复提起。翻来覆去说了无数次,消费者的困惑却仍然待解——道理都明摆着,解决办法也提了不少,为什么还是管不住外卖卫生问题?难道真的只能靠媒体曝光或者网友举报,发现一家查处一家,整顿一阵再等下一次亮相?

  现实不是无法可依。2015年颁布的《食品安全法》,要求平台对经营者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发现违规立即制止并上报监管部门,发现严重违法的立即停止提供平台服务。2016年颁布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细化管理规定与法律责任。2018年起施行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食品安全监管“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各地也纷纷出台了相关文件,比如事发地福建曾发布《关于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也开展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整治行动。

  可是,当外卖食品安全事件一次次被曝光,我们不禁想问,这些文件改变了什么呢?如果改变不了现状、解决不了问题,也许唯一的改变,是公众的态度,从怀有希望的失望,变成不抱希望的灰心。不再点这家外卖,其他店的卫生就过关吗?从此不叫外卖,对很多人来说现实吗?

  民以食为天,如果连食品安全都无法保证,谈何更多安全感?5年前,央视发问:“‘饿了么’惊现黑心作坊,看完你还会饿么?”今天有多少人看完新闻叹一口气,依旧认命地打开外卖平台点餐?事情不该是这样。(王梓佩)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22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