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21 08:34:29
来源:新华网

【100秒漫谈斯理】为平台经济“开方”

字体: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五十八:

  平台经济,作为专业术语,不少人可能并不熟悉。但提到淘宝、京东、美团、滴滴等跟吃穿住行密切相关的行业企业,大多数人都不陌生。这些企业,正是平台经济的重要参与方。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其中一项重要议题,就是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会议指出,我国平台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是好的、作用是积极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平台企业发展不规范、存在风险,平台经济发展不充分、存在短板,监管体制不适应的问题也较为突出。

  “把脉”平台经济,根本目的是为其健康发展“开方”。此次会议开出的“方子”中,核心词有两个——发展、规范。并且,二者不能畸轻畸重,而应“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

  细读会议通稿不难发现,发展和规范的辩证统一关系贯穿全文。比如,会议既强调要“明确规则,划清底线,加强监管,规范秩序”,也强调要“加强开放合作,构建有活力、有创新力的制度环境,强化国际技术交流和研发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以来,我国在相关领域已经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本次会议再次强调,“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与此同时,会议还强调,要加强平台各市场主体权益保护,督促平台企业承担商品质量、食品安全保障等责任,维护好用户数据权益及隐私权,明确平台企业劳动保护责任。

出品人:田舒斌 徐姗娜

总策划:周红军

总监制:朱永磊 廖晓华

策划:安传香 李洁琼

监制:徐乐静

编辑:徐可

制作:张灵

配音:张永康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23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