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6 08:28:43
来源:南方日报

野鸡证书过招考,哪些环节失了守?

字体:

  参加事业单位招聘,发现被录取者所持资格证书和自己的长得很不一样。请有关部门核实情况,却得到“证书真实有效”的答复。查询颁证机构,工商资料显示其为一家企业。继续倒追源头,竟可以在网上轻易买到同款野鸡证书。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的一场招聘,牵出不少怪事。

  招聘公告要求考生携指定证明材料,前往勐腊县人社局进行资格复审。按理来说,作为有审查核验人员资质职责的政府机关,人社局应该清楚健美操指导员等资格证书依规由体育行政部门颁发,了解证书形制。就算不知道,当考生提交的证书落款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和“专业人才技能培训中心”这样一眼望去和体育没什么关系的机构,获得证书的日期恰好卡在资格复审通知下达后第三天,两名考生的证书又截然不同,人社局工作人员不觉得奇怪吗?轻易就审核通过,是玩忽职守还是另有隐情?

  其他机关接到举报后的处理方式更是匪夷所思。公众质疑健美操指导员专业资格证书真实性,正常反应是向体育行政部门或健美操协会求证。然而,勐腊县纪委负责人称,经专业鉴定机构鉴定,证书为真。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社局则表示,勐腊县人社局已向云南省篮球协会和发证机构核实,收到了中管院职业教育研究所确认函。这未免令人疑惑,又不是复杂的专业领域问题,为何要请“专业鉴定机构”帮忙?健美操的资格证书,关篮球协会什么事?万一发证机构本身就是野鸡机构,向它询问证书真假,岂不是像在小雷音寺里求真经一样糊涂?

  接下来,颁证机构到底是何方神圣?证书上验伪二维码指向中管院职业教育研究所网站,并非中管院官网。该研究所网站自称中管院直属事业单位,可一来中管院否认该研究所为下设机构,二来该研究所网站备案号性质为企业,提到报考证书,该机构一边拒绝个人业务,一边又说“找已经拿到证的熟人了解”,如此藏头露尾,着实不像个正规机构。中管院也不该一推六二五,光说支持知情者报案。2019年,新华视点已经揭露野鸡机构以中管院名义兜售野鸡证书的内幕。中管院在审核管理、主动维权等方面要再多用用心,对得起国家级事业单位的名号才行。

  另外据举报者称,在抖音搜索“健美操指导员证书”联系相应用户,花上2500元,次日就能收到落款中管院职业教育研究所的资格证书。除了健美操,理财、养生、传统文化等众多资格证书都赫然在列。这背后是否已经形成一条制假售假,还包“售后”的违法犯罪链条?有必要提醒平台一句,法律规定平台经营者应当采取技术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防范网络违法犯罪活动,违者将面临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惩处。

  近些年,往墙上涂抹“办证”的现象似有好转,网上的“办证”却活跃起来,值得引起重视。该认真查一查,野鸡证能过招考,是哪些环节失了守,该承担怎样的责任。(王梓佩)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25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