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30 08:38:58
来源:南方日报

系统漏洞不是政务信息乌龙的借口

字体:

  6岁儿童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近日,杭州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公示出现一名未成年人信息,身份证号显示其出生年月为2015年3月。当地住房补贴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称“由于软件程序BUG所以资料导错,把申请人儿子的信息挂上了”。目前公示信息已作修改。

  认定未成年人为高层次人才,这样的消息怎么看都不靠谱。《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试行)》明确规定,申请人员须在杭州用人单位工作,而未成年人显然不符合要求。发现此类明显的政务信息乌龙,需要的或许只是工作人员多一点的耐心审核。去年,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申报也出现一则年龄申报错误,同样的问题接连发生,实属不该。

  因有政府信誉的背书,政务信息的可信度自不必多言。获取权威资讯、寻求专业解答,政务信息往往是公众的首选。正因如此,发布政务信息必须小心谨慎、细之再细。低级错误频繁发生,既损害了政府公信力,也为各种恶意揣测提供了遐想空间。亡羊补牢式的解决之道在于找准问题根源,而不是工作人员一句云淡风轻的“软件程序BUG”。

  说到底,系统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在简化工作流程、提高部门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技术的运用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如果说系统是政务信息发布的“第一道防线”,那工作人员对各项信息的严格把关就是“第二道防线”。在人工审核之下,漏网的错误信息得以被捕捉,政务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也就有了保障。然而现实是,部分工作人员当起了“甩手掌柜”,忽视自身担负的审核职责,转而依赖所谓智能化的系统。因此,政务信息乌龙频现,也就在所难免。

  照此看,破解之道当从两方面入手。改进技术、升级系统,不断提高其智能化、数据化水平,使得系统更好地为政务服务。更重要的是,工作人员要始终做好政务信息发布的“把门人”,对各项数据加强审核与筛查,堵住漏网的可疑信息,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赋予政务信息以权威。

  系统漏洞不是政务信息乌龙的借口。勇于承认自身错误,认真对待政务信息发布,唯此,才能守护好政府信誉。(静 子)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2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