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31 08:27:05
来源:工人日报

医学院建设不能贪多求快

字体:

  某烹饪职业学院在积极申办护理专业,一个只有4个医学类专业课教师的师范学院开始招收护理本科生……这种现象今后将被叫停。据3月29日《光明日报》报道,日前,河南省出台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规定无相关医学类专业基础的非医学院校不得设置医药卫生类专业,为随意设置护理、临床等人命关天的医药卫生类专业画上“休止符”。

  “今天你成立医学院了吗?”据不完全统计,时下,全国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大都已建立或正在筹建医学院、医学与健康学院,或与之有关联的生命学院、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不少理工科、文科院校、师范院校、农林院校也都有开设医学专业的冲动。

  别让乱办医学院坏了医学教育的“一锅饭”,提升医学教育能级,并不意味着每所大学都要去“凑个”医学院。清华大学协和医学院已有20多年历史,还请两院院士担任首任院长,但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该学院只有基础医学、药学、生物学3个学科获评A+,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仅分获A、A-。清华大学尚且如此,那些拼凑起来的医学院的实力和水平,可想而知。医学教育,需要根据医学教育资源情况设置医学院校并确定招生量,盲目建医学院、扩大招生规模,必然影响教育质量。

  不同于一些传统学科,医学讲究实践操作,办一所医学院不仅离不开相关师资,也需要深厚的积累、沉淀。不少“拼凑”“合并”而来的医学院,仅仅是“体能”变大了,师资力量、医学文献、教学设备、实验室等均未解决。而医学专业学生不仅需要长时间进入科室临床学习,还要在不同科室轮转实习。这不仅需要高校建立自身的临床医学教育体系,还需要一批高水平的临床医生组建高水平的教学医院。而事实上,一些医学院连解剖学教研室、病理学教研室都没有,甚至连附属医院都没有。有些医学院学生只能靠图谱、幻灯片学习,还美其名曰“3D教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教育家巴德年坚决反对盲目创办医学院:“试问,那些盲目创办医学院的高校管理者们,你们生病的时候敢让你培养的医学毕业生给你开刀、插管、麻醉、做介入吗?你们都不愿意的话,那这些未来步入医生行列的毕业生还怎么能保障百姓健康?”

  建设健康中国,医学教育是基础一环。规范医学教育,也是为了培养更多,更合格、优秀的医学人才,进而服务于健康中国。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把医学教育摆在关系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对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指导。未来,加强医学学科建设、优化医学人才结构的同时,更要对“建医学院热”进行纠偏,不能盲目贪多求快而忽视质量。  (刘英团)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27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