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6 14:1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列“清单”学党史,吹来清正之风

字体:

  日前,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建立“五张清单”制度,本土化、项目化的创新载体设计,讲活了党史故事,用活了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人民网)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是做好牛年工作的基础工程,如何让这个基础工作与一线工作工作融合提升,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建立“五张清单”制度,很有推广意义。

  教材清单,明任务。学党史,首先要明确学的内容,有了教材,才能学好。学好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列出《红色阜宁》《新四军军部在阜宁》《阜宁抗日斗争纪实》等一批本土教材。从宏观到微观,共同打造学党史的全局意识,从而实现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的目的。

  “时间清单”,保质量。时间是学习的保证,质量需要时间护航。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时间不少于一周,集中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等专题开展交流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光辉奋斗史,有助于进一步领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深刻内涵。

  “宝藏清单”,感历史。发现身边红色宝藏,汲取丰富红色滋养。阜宁红色资源丰富,有红色遗存79处,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将其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列出6个重点党性教育学习基地,接受党性洗礼,缅怀先辈功绩,锤炼党性修养,提升精神境界。通过这些“红色化石”,感悟历史,升华精神。

  “活动清单”,提能力。活动学习提高能力,学习活动激发兴趣。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教育基地”活动;围绕弘扬铁军精神,开展“传承铁军精神”专题活动;组织观看《铁军》纪录片,举办红色故事大赛、红色宣讲大赛、新四军铁军精神文创活动;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联动组织党史讲师、红保中心讲解员等开展网络宣讲;等等,让丰富文化生活,打造精神洗礼,助力形成“红色学习”效应。

  “办事清单”,见实效。学党史,最终要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上。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同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开展文化科技卫生理论教育进社区、进村居、进校园、进机关等一系列形式多样活动。学党史与办实事,紧密结合,提高学习水平,打造学习效益,形成获得感,打造幸福感。

  “清单”学党史,让学习的人清晰,清楚;给群众带来清新、清正,必然能够学出工作水平提升、群众幸福感增加的好成绩。(庞晓芳)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29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