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07 08:47:12
来源:经济日报

清理治污死角不能拖和躲

字体:

  在未来的水环境治理中,措施将更加精准,指向将更加明确,治理力度也将不断加大。“藏污游击战”的空间将越来越小,拖和躲均不是长久之计。基层政府和企业应在污染治理方面主动作为,对绿色发展理念主动实践。

  近日,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陆续公布典型案例,水环境保护问题再次引起关注。有的是“母亲河”被直排污水,有的地方管理粗放、雨污不分,有的地方出现数据失真……污染问题依旧突出,甚至有的地方还出现了以灌溉之名“人工造湖”,加剧水资源利用的严峻形势。

  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被称为环保领域的“三大战役”。近年来,在中央高度重视下,随着环保法律法规体系的健全和各地治污力度的不断加强,“三大战役”取得明显成效。但仍有个别地方不主动作为担当,消极应对,想方设法搞污染排放“游击战”;没有将聪明才智用在全力治污上,反而挖空心思在“藏污”上下功夫。

  与大气环境的治理效果相比,水环境和土壤环境的污染源因管道排放、埋藏处理等原因,具有一定隐蔽性。在治理措施上,水和土壤的污染问题面更广、点更深,需要补齐的基础设施短板更多,治理难度更大。这本应该成为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进行系统治理的一个发力点,但遗憾的是,个别地方将此当成不作为的借口,甚至对“治污死角”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2019年起,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省份相继启动了长江、渤海和黄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基本摸清长江、渤海和黄河试点地区排污口底数,为精准整治提供了靶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整治入河入海排污口”列为重点工作之一。

  可以预见,在未来的水环境治理中,措施将更加精准,指向将更加明确,治理力度也将不断加大。对于抱有侥幸心理的排污者与治污者而言,“藏污游击战”的空间将越来越小,拖和躲均不是长久之计。积极作为,科学规划,尽早治理,才能避免陷入越拖越难、越躲越深的被动局面,甚至是被问责处理、绳之以法的境地。

  与此同时,水资源优化利用问题不容忽视。近年来,在一些水资源本就匮乏的地方,个别地方政府假借“生态公园”等名义修人工湖,大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有的干旱地区在做绿化时,不因地制宜种植耐旱树种,反而为了新奇、好看,引入一些高耗水植物,用紧缺的城市生活用水浇灌,造成水资源浪费;还有的地方本就干旱缺水,不经科学论证,以拦水蓄洪的名义在河流上游修建拦水坝、发展小水电项目,导致下游生态用水短缺,自然环境恶化。

  需反思的是,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这些问题,很多并非新情况,反而是屡禁不止的老问题。随着环保督察工作深入推进,恐怕还有更多环境违法、违规问题暴露出来。即便环保督察震慑效果明显,也无法做到全域、全时督察。保护生态环境,更多还是要靠基层政府和企业在污染治理方面主动作为,对绿色发展理念主动实践。上下同心、全民合力,才能从根源上推动环境老问题解决、杜绝新问题出现。(陈发明)

【纠错】 【责任编辑:董璐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15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