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08 07:52:12
来源:北京晚报

史无前例的地铁延时,暖的是人心

字体:

  为了让在五一出游的市民可以踏踏实实回家,5月4日和5日,北京地铁4号线、7号线等5条线路都延时运行到次日凌晨2时,直接服务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北京朝阳站的到达旅客。为了每一位“夜归人”的回家之路更顺畅,地铁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彻夜值守。据统计,从5日23时20分到6日凌晨2时,光地铁7号线北京西站就加开14趟列车,发送旅客8168人。

  过去,在春运等节假日或者举办大型活动时,针对临时客流,地铁也有过延长运营时间的举措,但涉及的线路不多,延长的时间也不太久。这次,5条线路延时到凌晨两点,可算是史无前例。想来每位风尘仆仆回京的市民都会被地铁里明亮的灯光温暖,每位初来乍到的游客也会收获一份惊喜。在更多节假日里,保障市民夜间有地铁可坐、有畅通的回家路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国庆、春节各个假期返程高峰期间,最大限度地延长地铁运行时间,相信会逐渐成为常态。

  延长地铁运营时间的呼声一直都有。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们通勤里程越来越长,赶上加班或者恶劣天气,错过末班地铁也打不到出租车的人不在少数。对于正在大力推广的城市夜经济来说,加强夜间运力,更是丰富市民夜生活的刚需。公交和地铁承担着社会责任,也体现着城市温度。在特定时间地铁延时运营,无疑更加符合北京作为现代化大都市日新月异的生活节奏。毕竟,地铁这样能够多拉快跑的交通方式,无论从经济上和环保上考虑,都是最优选。去年,市政协委员黄殿琴就曾发出建议,在周末、国庆、元旦等市民晚间出行高峰期,可适当延长地铁、公交末班车时间,为市民夜间出行安全顺畅提供保障。事实上,很多国际化大都市的地铁运营时间都比较长,有些甚至24小时都有车跑、通宵都有车坐。

  当然,地铁调度是一门科学,要满足市民需求,更要保障乘客安全。普遍延长运营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积累经验、逐步摸索。特别是,现在仍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客流上来了、运营时间变长了,但该有的防护措施不能松动,该做的消毒工作更是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这就更要求运营方利用出行大数据进行有效分析,有的放矢地精准服务,才能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

  地铁延长运营时间,为乘客带去看得到的方便,付出的是看不到的辛苦。末班车拉晚儿,可次日头班车还要照常按照时刻表发出。这样一来,车站的结账时间被压缩,站内夜间施工检修、次日运营准备等工作就会叠加,工作人员的压力可想而知。有压力才会有动力,这次史无前例的延长运营时间,就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具体体现,也是为乘客服务的根本所在。(张丽)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419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