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11 18:44: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不能再让电动车“火”了!

字体:

新华网 史泽瀚 绘

  冯文雅

  短短3秒的时间整个电梯被火焰吞噬,5人被烧伤,其中还有一名婴儿。日前,一则电动车进入电梯后突然起火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现场画面令人揪心。

  电动车小巧方便,是不少人日常出行必备的交通工具。但是近年来,由于停放、充电不规范以及技术方面的问题,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变成了火灾“重灾区”,其着火后的威力不容小视。曾有实验显示,电动车起火,燃烧产生的毒气100秒内足以使人窒息死亡。

  一起起触目惊心的电动车火灾事故,一个个逝去的生命,一再为我们敲响安全警钟。

  不能再让电动车“火”了!要进一步规范电动车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要提高电动车的质量和安全系数;通过将电动车纳入机动车管理等方式杜绝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车上路;鼓励住宅小区设置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推广安装电气火灾监控和可视监测系统,并加强日常巡查值守;推进智能化建设,目前已有多地的先进经验可资借鉴,如安装感应系统,一旦电动车进入电梯,电梯便报警停运,以此帮助车主养成习惯;电动车使用者也要守法守规,收起自己的“任性”,不乱拉乱接充电线,不在室内充电,不让电动车上电梯、进楼梯。

  电动车安全问题不容小觑。无论是电动车生产者、销售者,还是使用者、管理者都要做到警钟长鸣,让人们在享受电动车带来的“方便”之时,也能获得“安全”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43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