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22 12:13:36
来源:新华网

【100秒漫谈斯理】保护生物多样性,要这样做!

字体: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六十五:

  “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是加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科学合理有序利用生物资源,保障生态系统稳定健康,维护我国生态安全,满足人民群众生态环境需要,促进可持续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十四五”和今后更长时期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要着重在强基础、抓关键、做示范上下更大功夫。

  第一,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评估。这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基础。开展全国生物多样性普查,继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的调查、观测与评估,通过聚焦重点物种和重要生物遗传资源,摸清我国生物多样性底数和影响因素,掌握重要生态系统、重点物种及栖息地、生物遗传资源状况,评估保护成效。通过优化和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及时掌握生物多样性动态变化趋势。通过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信息系统,提升保护和监管能力。

  第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建设。这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和根本。在全国范围内,特别是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实施一批重点保护工程。同时还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完善相关标准和规范。

  第三,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试点示范。这是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效方式。通过建设一批地方生物多样性调查试点、生物多样性观测示范与公民教育基地,调动地方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及时总结一些地方生物多样性转化为绿色财富、支撑绿色发展的经验,提炼成功模式,积极加以推广。在生物遗传资源丰富的省区,开展遗传资源惠益分享的地方性试点。对生物多样性丰富、保护成效明显的地方,可给予更多资金支持。指导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制定地方性法规,提供法治保障。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钱 彤 周红军

统 筹:何 潇 安传香

监 制:朱 霞 李洁琼

文 字:徐 可

制 作:童张伟

配 音:郑 琬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47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