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8 08:39:56
来源:广州日报

民警电子名片,为民服务不掉线

字体:

  百姓的“小事”,派出所的“大事”;百姓的烦心事,派出所的操心事。派出所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公安机关,是为民排忧解难的前沿阵地,是提升群众满意度、安全感的重要机构。网络时代,如何进一步拉近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从而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成为全国各地公安派出所孜孜以求的目标。天河警方的探索,以社区民警电子名片为抓手。

  为进一步倾听民意,及时解决群众困难,畅通民警沟通渠道,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设,广州天河警方在全市率先试点应用社区民警电子名片。市民群众只要拿起手机识别名片的二维码,便可进入社区的网上警务室,了解社区最新的安全防范信息,反映问题诉求,在线咨询求助。

  社区民警电子名片可不是摆设,市民群众真正需要时,它确实能够发挥作用。有一位求助者,收到朋友发来的“拘留通知书”,落款是某公安分局,还有印章,于是向民警求证真伪。民警调查之后,发现是假证,从而帮助求助者成功化解被诈骗风险。这一例子充分彰显社区民警电子名片的便利性、高效性,若非如此,这位求助者未必会到派出所去求证,或许就相信了骗子的把戏,从而上当受骗。

  天河警方试点应用社区民警电子名片,是在建设“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大背景下进行的。公安部部署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国公安机关开花结果、落地生根,其基本要义有三:一要坚持源头治理,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二要坚持以防为主,切实做到“平安不出事”;三要深化改革创新,切实做到“服务不缺位”。社区民警电子名片试点应用,旨在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让基层多减负,从而确保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裨益于“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设。

  为民服务,难在有好点子,而有好点子对于改善服务工作往往事半功倍。有了好点子,贵在做细做实,贵在坚持,而这是一种考验。要将社区民警电子名片试点好,一要有用户意识,要问政于民,将市民群众所需的高频服务纳入名片之中,并以市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二要有激励机制,让那些工作认真负责、服务成效显著的社区民警得到相应的回报,从而推动社区民警电子名片应用试点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要么不干,要么干好,愿社区民警电子名片应用试点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练洪洋)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5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