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9 11:37:08
来源:南方日报

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字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集体学习。这是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重要示范。总书记在主持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中,深入阐释红色资源的重要价值,深刻指出赓续红色血脉的时代意义,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新起点上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提供了行动指南。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每次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对我们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重温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艰难历程,对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各地各部门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通过深入开展专项调查,加强科学保护;通过开展系统研究,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打造精品展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用史实说话,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强化教育功能,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特别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他们从小在心里树立红色理想。

  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始终坚持初心使命,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始终坚持光荣革命传统,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始终坚持推进自我革命,增强忧患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广东是我国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是革命文物延续年代最长、序列最完整、种类最齐全的省份。要在保护好、管理好红色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用丰富的红色资源为奋进新征程提供丰沛的滋养;要按照“五个始终坚持”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将其融入到贯彻落实“1+1+9”工作部署中,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不断激发奋斗豪情和创新创造伟力,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南方日报评论员)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607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