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30 08:36:29
来源:北京日报

“以国礼 敬楷模”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字体:

  以国礼,敬楷模。昨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表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党员。至高的荣誉,隆重的仪式,承载着我们对时代先锋的崇高敬意,也凝聚着百年征程的荡气回肠。

  熠熠生辉的勋章,铭刻着功勋与荣誉,也铭记着共产党人的光荣与梦想。“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为国巡边50年”魏德友,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改革先锋”王书茂,“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他们的职业经历不同,但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践行着入党那一刻的铮铮誓言。在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的特殊时刻,向他们颁授承载着深刻内涵的“七一勋章”,不仅是对这些功勋卓著的先锋楷模的礼赞,也是对这束照耀着前行道路精神之光的礼赞。

  从几十人到9000多万人,从烟雨小船到巍巍巨轮,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把一个政党和一个国家的梦想、一个民族的向往、亿万人民的期盼紧紧融为一体,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激动人心的发展篇章,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矢志不渝。“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心怀家国、实干兴邦,国家需要什么就奉献什么,哪里需要自己就去到哪里,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更是整个社会的偶像。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大都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安排,成功设计并完成“1+1+3”的制度构建。据此,以“五章一簿”为主干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被确立——“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友谊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国家功勋簿。“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当这种“不会忘记”有了更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在依托,当国家荣誉成为指引人们奋斗的精神灯塔,见贤思齐、不懈奋斗的热情,拼搏奉献、鞠躬尽瘁的激情,就会越来越多地被激发出来,国家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也会越来越强。

  致敬荣光,是为了更好地续写荣光。今天,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未来仍需跋山涉水。在新征程上续写新荣光,就必须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开创未来。每一位勋章获得者,都是一本生动鲜活的“教科书”,向功勋致敬、向榜样看齐,就能汲取前行的力量、激扬奋斗的精神。让我们在致敬崇高中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先锋精神,在新征程上不懈奋斗、续写新的荣光。(雨馨)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610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