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13 08:32: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38个弹孔”是特别的勋章

字体:

  “榜样如灯 照亮初心”系列网评之三:

  冯文雅

  18岁参军入伍,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生参加数十次大小战斗,先后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全身林林总总38个弹孔。

  最近,“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占山的英雄事迹,在全国广泛传播,引发全网致敬。网友们动情地说:“这些伤,都是英雄的勋章”。

  英雄,在祖国需要时,冲锋陷阵、九死一生。1946年,17岁的民兵队长王占山与两名战友被国民党的治安军抓获。就在敌人准备砍下他的头颅时,八路军前来救援。从此,“报党恩”成了王占山一生的执著追求。他跟随部队一路南征北战,闯辽宁、战天津、进湖南、打广东、平广西,之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金城反击战,在一次次的炮火洗礼中,“报党恩”这份朴素的感情不断升华,铸就了一位“战功赫赫百战老兵”。

  英雄,在和平时期,淡泊名利、默默奉献。越是平凡处,越是见初心。退休后,王占山仍然情系国防事业,倾心传播红色革命基因,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党代言的赤子情怀。扶贫帮困、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汶川抗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几十年来,王占山已不记得捐过多少款,交过多少特殊党费。这既是一位老党员的初心本色,更是一笔启迪后人的精神财富。

  时过境迁,当年奋战沙场的热血青年,如今已白发苍苍。而今我们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老英雄们的精神依然闪闪发光,那些大义凛然、无私无畏、浴血牺牲品格依然有用武之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从英雄的精神世界里汲取养分,我们将努力谱写出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英雄史诗。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护的是海,守的是“根”

  新华网评:一段“渡江传奇”,一个初心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647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