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2 09:02:32
来源:新华网

用音乐剧的方式品味茶文化 《茶道:一叶乾坤》今晚上演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袁思陶 伊媛) 由新华网出品大型茶文化史诗音乐剧《茶道:一叶乾坤》将于今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光启剧场正式上演。演出由中国历史研究院、新华网主办。

演出剧照

  《茶道:一叶乾坤》以主人公华炎的一场“茶梦”为主线,从盘古开天辟地纵贯唐、宋、元、明、清,随着华炎经历并走过五大茶文化发展中的重要时期,逐步揭开中国茶文化的神秘面纱,揭示华炎所追寻的茶道内涵——“茶道即天道,茶道即人道,茶道即心道”。

演出剧照

  在本剧中,华炎既是做梦人,也是梦中人,他可以以旁观者的身份出现,又可以以亲历者的身份出现。在他的视角牵引下,观众将全方位地感受到茶文化背后所包罗的乾坤世界。远古神话时代盘古、神农的传说,唐代“茶圣”陆羽与女诗人李季兰(李冶)的交往,宋朝禅茶最著名的公案——“吃茶去”的典故,明朝郑和下西洋的历史……这些著名的人与事,都将在本剧中得到独特的演绎与展现。

演出剧照

  《茶道:一叶乾坤》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舞台剧,它以交响乐+舞蹈+故事为艺术表达方式,以音乐为推动剧情发展的主线,融合了3D全息技术。为呈现主人公华炎的时空穿梭,它还引入了五幅画卷《开天辟地图》《天赐嘉木图》《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天下一家图》,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视觉感受。新颖的表现形式,需要观众随着剧情的推进,不断融入并反观自己的内心,从“茶之道”观“心之道”,才能从茶道精神中体悟到中国传统文化“和而不同”的精髓。

演出剧照

  本剧旨在于一抹茶香的感动中,与观众建立强烈的共鸣,唤醒人们对于历史、对于文化的敬畏与自信,讴歌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寻找中华民族开放、包容的民族精神。

  据悉,《茶道:一叶乾坤》除12日的首演外,还将于13日再演一场。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99911127318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