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3 10:45:04
来源:新华网

杨庆兵:洗净尘埃是芳华,百味人生茶道间

字体:

  茶,是中国文化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华民族为人类做出的贡献!

大型茶文化史诗音乐剧《茶道:一叶乾坤》首演剧照

  茶叶如何诞生、如何发展、又如何走向世界?神农、陆羽、郑和……从远古到唐宋明清,茶叶的背后有多少历史故事、大国兴衰,有多少文化知识、人间冷暖!

  一片茶叶,一方清新世界。《茶道:一叶乾坤》就这样通过一片茶叶,将文化、历史、华夏5000年文明,在90分钟中,通过美轮美奂的舞台、充满深情的歌咏、扣人心弦的故事对人生哲理的沉思,进行了史诗般呈现。人们在泡茶、品茶的茶道境界中,不就是在感悟天道、人道、心道吗?洗净尘埃是芳华,百味人生茶道间。

大型茶文化史诗音乐剧《茶道:一叶乾坤》首演剧照

  在观赏音乐剧中,许多朋友担心会不会形式大于内容,会不会缺乏情感起伏和人生启迪?《茶道:一叶乾坤》有许多波澜起伏、泪点、笑点,让你在美的享受中觉得不虚此行:你可能会为大师对三个不同的人劝告“喝茶去”蕴含的人生智慧而拍案叫绝;你可能会为陆羽最后在寒江洒泪送别兰姐而遗憾悲伤;你可能会为斗茶场面机锋应对而捧腹,尤其是一句“能喝出狗屁味道”,拉近了千年古人与我们的距离;你也可能会为那句“我已经买了几十本假茶经”而莞尔一笑,原来盗版的故事古已有之。

  朋友,茶中自有颜如玉,茶中自有大智慧,茶中自有华夏5000年文明,茶中自有人间悲欢离合。品味人生,智慧人生,一壶好茶或许能让你在不知不觉中顿悟。(杨庆兵)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3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