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8 15:50:34
来源:新华网

非遗进校园︱中国音乐学院再次响起齐鲁歌声

字体:

  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了解山东民歌的过去和当下,中国音乐学院“新山歌社”于4月14日再次邀请到著名山东民歌演唱家、女高音歌唱家、中央民族大学贾堂霞走进校园。

贾堂霞

  贾堂霞是山东历城人,她自幼酷爱家乡民歌和民间戏曲,从年轻时起便有幸师从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山东民歌演唱家王音旋、韦有琴,后又师从中央民族大学著名声乐教育家糜若如和山东民歌演唱家李兆芳。贾堂霞在王音旋的指导下,多年来深入民间采风学习,致力于山东民歌的传承、传播,发起举办“唱响民间”系列声乐演唱会,曾获“民族音乐爱心大使”称号。贾堂霞擅长演唱山东民歌和山东风格民族声乐作品,她演唱的《赶集》《十七八多》《对花》《包楞调》《绣荷包》《打秋千》等山东民歌兼得前辈山东民歌演唱家的真传和民间的熏染,有《贾堂霞经典山东民歌专辑》(一)(二)(三)、《历城民歌》出版。

活动现场

  当天的课堂上,贾堂霞首先为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师从王音旋、韦有琴等老师学习山东民歌的经历和体会,分享了她在王音旋老师的指导下,向民间学习,到山东各地农村采访民歌非遗传承人和当地农民,进一步学习理解《绣荷包》《包楞调》等民歌的感受。

  随后,贾堂霞为同学们示范并逐句教唱了苍山民歌《绣荷包》。在教唱过程中,贾堂霞特别强调唱歌时既要有“味儿”,注意儿化音、舌尖颤音(打嘟噜音)、上下滑音、拖腔中的嚎嚎音等技巧;又要有“魂儿”,要知晓一首民歌背后的时间、地点,歌中的人物、内容故事等。她认为,表演很重要,手眼身法步,眼睛要会传神,绣花的手法要到位。《绣荷包》在山东各地有不同版本,苍山版的《绣荷包》风格更加柔美,歌词含蕾,旋律舒缓,歌中表达了年轻媳妇在给自己丈夫绣荷包时的那种略微羞涩和喜悦的心情,歌里面很多东西要通过歌唱和表演呈现出来。

教唱环节

  指导教师张天彤对贾堂霞的这一场山东民歌课进行了总结。张天彤认为,要树立向前辈学习、向传统致敬的学习态度。向传统学习、扎根民间、扎根老百姓,秉持这样的学习态度,不仅能学习到表演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磨砺当中,可以增加我们人生的厚度和底蕴。

  张天彤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如何从前辈的演唱中汲取营养,如何处理好方言和普通话的关系,如何艺术地表达山东民歌的润腔,以及如何带有画面感地诠释山东民歌,这是在座的每一位同学的责任和今后二度创作要努力的方向。”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87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