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严文明去世-新华网
新华网 > 文化 > 正文
2024 04/16 08:47:38
来源:新华网

考古学家严文明去世

字体:

严文明先生肖像(2021年6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魏梦佳)北京大学15日凌晨发布消息,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严文明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14日20时1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严文明1932年10月出生于湖南省华容县,1958年9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并留校任教,曾任北京大学考古学系主任、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等。记者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获悉,严文明是北大考古学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的主要设计者和领导者,也是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学科体系的创建者、中国考古学科发展的引领者、中国考古学与文化遗产保护思想家。作为一名考古学教育家,他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

  2023年12月15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世界考古论坛上,严文明获颁第五届世界考古论坛终身成就奖。

严文明先生肖像(2021年6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