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3 08:54: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五星出东方》首演 《长津湖》年内公映

字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创排推出了百余部文艺作品。其中的26部重点作品,既包括话剧《香山之夜》、舞剧《五星出东方》等17部原创新排作品,也包括话剧《社区居委会》、歌剧《长征》《山村女教师》等9部经典复排和加工提高作品。本报为此开设专栏,对这些作品作重点推介,以飨读者。

  舞剧《五星出东方》天桥首演

  每一件服装的纹样都有来处

  6月19日至21日,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首演。7月底将赴新疆乌鲁木齐,8月3日、4日、5日作为“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闭幕式演出,随后赴和田地区进行巡演。

  项目简介

  舞剧《五星出东方》以新疆和田尼雅遗址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题材,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在精绝古城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深认同,结下深厚情谊。舞剧勾勒一个有情有义有笑有泪的故事,诠释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亮点特色

  《五星出东方》每一件服装的纹样都有来处,每一处情节设计都经得起专业的推敲。作品充分尊重历史事实,视觉元素以新疆地区出土文物为参照进行创作,生动还原了一千多年前西域即古代新疆的历史人文风貌。

  总编导王舸对这部舞剧的要求是接地气、大众很容易能看懂。所以在情节设置和舞蹈设计上,着重于用轻松的情节来讲故事。他从“小人物”入手,以小见大,让观众看到更为真实的历史。让文物说话,让历史故事落地,表现出真实的生活、真挚的情感。

  该剧不仅将文物考古现场原貌搬上舞台,而且塑造了大量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大漠苍茫、狂沙漫天令现场观众如临其境;千年前的精绝古城更是展现得丰富细致,杂而不乱,由演员扮演的羊群和骆驼在舞台上大摇大摆地走过,被鸡群、狗群牵着鼻子走的百姓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穿过,各种摊贩争相叫卖,繁荣、富庶的景象可见一斑。此外,由三个和尚引发的争斗、洗澡等片段令人忍俊不禁,充满欢乐。

  主创者说

  “这个题材太大了,特别不好做。”编剧许锐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介绍,创作上主要有两个最难的点:第一个是千年以前的西域史料非常少,很多都是想象,要靠一些外围的资料,会有一个时空距离感;第二个比较难的点是这个主题承载了太多东西,“国家、民族、个人,要想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和想法是非常困难的。”

  为了更好地突出文物背后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五星出东方》主创团队深入和田地区实地采风,充分研究考古史实、当地民情、民族服饰、民族音乐等,提炼艺术语汇,多维度深掘历史。编剧许锐十二易其稿,多方专家出谋划策,最终明确了创作艺术方向与特点,“民族融合也好,家国情怀也好,统统落在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感上。”记者 田婉婷

  《长津湖》将于年内公映

  再现冻成冰雕也不退缩的感人场景

  电影《长津湖》,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一个志愿军连队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将于年内全国公映。

  项目简介

  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将美军精锐部队分割包围于长津湖地区,歼敌1.3万余人,扭转了战场态势。《长津湖》以此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斗为背景,展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寒严酷环境下服从命令视死如归、冻成冰雕也不退缩的革命精神,不惧强敌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

  亮点特色

  影片出品人及总制片人、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透露,接到拍摄《长津湖》这部影片的任务后,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并表示“这个题材太宏大,要最强的制作班底”,因此找到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大导一起担任监制与导演。于冬称,三位导演的合作是“珠联璧合,发挥各自所长”,“这是一个鸿篇巨制的史诗,几位导演一起创造了一个完整的、视角贯穿始终的故事。”

  回想拍摄时的片场,于冬表示:“每一个镜头都是心血。”陈凯歌百感交集:“这部电影的完成,是中国电影的一件大事。我们对抗美援朝的认识,随着拍摄不断深化。这场战役换来的是山河无恙,是无限希望。这样一个历史上的壮举,能够由我们呈现在银幕上,是非常光荣的事。”徐克导演介绍,《长津湖》的制作流程是高度工业化的,因此影片得以更高效高质量完成:“我们集结了中国顶尖的摄影团队、特效团队等各领域的专业人员,在拍摄的过程中,就同时在进行剪辑和特效的部分。”林超贤导演表示:“第一次尝试这么长的电影,筹备、拍摄时间都很长。”

  主创者说

  编剧兰晓龙为电影《长津湖》的剧本准备了五年,艺术总监张和平也表示“要用‘长津湖’的精神拍好《长津湖》”。

  吴京和易烊千玺在片中饰演一对志愿军兄弟。吴京透露,几位主演曾经在-37℃的片场睡着,仿佛复刻志愿军的经历。对于此次能够参与如此规模的鸿篇巨制,同时跟三位堪称华语电影领军者的导演合作,吴京玩笑说“自己捡了个大便宜”,更表示“可能这辈子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我们虽然与三位导演合作,但面对的是同一个剧本,同一个故事。只是方式不同而已,精神是一致的。”易烊千玺为此还撰写了人物小传和剧本分析。

  张涵予在《长津湖》中饰演第9兵团司令员宋时轮。在感到非常荣幸的同时,对于这样一个有原型、分量重的角色,他也表达了自己表演时的信念:“对角色非常代入。我在塑造角色的时候,心里也有一个准绳,就是要撑住一口气,同时怀着敬畏之心去做准备工作,不辜负观众的期待。”记者 肖扬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8000000000000001110179112758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