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8 11:08:03
来源:新华网

看见2021|隆基股份李文学:光伏产业提质增效需要协同创新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杨静)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新能源的发展愈发备受关注。其中光伏能源更是在我们新能源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截至2020年10月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量已超过230GW,预计今年新增装机量为35GW,相比2019年的30.1GW约增长14%。在逆势增长背后,我国光伏产业也在悄然中迎来变局。

  2021年,光伏产业在整个新能源领域的位置、产业链间的协作沟通、技术发展探索等方面,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新华网《看见2021》栏目采访了隆基股份副总裁李文学,就光伏产业在2021的变革与发展进行解读。

  光伏能源将成为未来能源结构中的主流

  中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这一目标充分展现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与决心,也意味着我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在过去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未来十年仍要保持高速发展。

  今天光伏已在中国的很多地区实现了平价上网,算上光伏的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发电成本每度电不到 1 毛钱,双面发电+智能系统的推广也将继续提升其发电量。未来能够在降低非技术成本上取得长足突破,实现度电成本的进一步降低。

  李文学认为,在这个过程中,电力存储消纳、电网结构、电力交易等各个层面都将会有新的模式出现。光伏行业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加大份额,提升它在整个能源应用领域的占比,也将是全行业共同面对的挑战。“太阳能光伏发电是最清洁的,光照能源的充分性和获得的便利性,以及光伏发电的成本优势,都会让它成为未来能源结构中的主流。”

  产业链提质增效需要协同创新

  作为拥有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生产能力,且全球单晶硅片出货量第—的企业,隆基股份以发展绿色能源为使命、推动光伏产业进步为己任。其单晶硅片产能占比达到全球的45%,也是全球第一家年出货量超过 20GW 的光伏企业。

  光伏产业发展至今,在提质增效上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在李文学看来,产业链各环节、各个材料的制造工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认为,光伏产业提质增效,需要产业链上各企业之间的相互协作、交流、沟通。

  根据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隆基研发投入累计10.6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29%;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获得各类已授权专利858项。

  隆基通过自身技术进步解决了掺镓硅片成本偏高的问题,将为全行业提供掺镓硅片产品,并承诺掺硼和掺镓硅片同价。针对市场上各企业采用硅片尺寸不统一问题,隆基股份联合行业六家企业,共同倡议和推出了M10尺寸硅片,将182规格作为研发下一代硅片、电池、组件产品的标准,以推动整个行业建立基于统一标准的供应链体系,实现装备制造体系和客户应用体系的标准化,减少资源浪费,有力地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提质增效。

  PERC技术将依旧具有竞争力

  在过去的“十三五”期间,光伏行业超额完成装机目标,太阳能发电行业中国主导的三项国际标准引领全球产业发展,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产能多年高居全球榜首。

  具体到光伏产业领域的个别关键技术发展,目前业内普遍认为,降本增效的核心诉求驱动电池片向高效率技术迭代。而在这个过程中,目前通用的PERC技术会不会被取代,相信将成为2021年内业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李文学表示,PERC技术经过五六年的推广,现在正处于成熟期,未来三五年时间,PERC将依旧是主流。“从成本、转换效率、整个供应链的完善程度、设备的完备性上来说,PERC是具有完整竞争力的。”

  李文学说,2021年,隆基将继续提升产能、降低成本,通过技术研发、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来满足市场的需求,推动产业转型。“我们会在应用端相关领域,寻找和关注新的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4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