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0 15:27:42
来源:新华网

“EPC+O”模式助力蓬江区水环境治理项目

字体:


  

  在全国的水治理过程中,涌现出不少创新模式。蓬江区水环境治理项目中,蓬江区政府与北控水务共同探索出的“EPC+O”模式便是其中之一。

  据悉,蓬江区此前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PPP项目,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差距大。由于项目时间紧,效果要求高,比较了PPP模式,工程直接发包模式的优缺点后,采用了EPC+O模式,既解决了效率问题,也有了绩效保障。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发现,还是需要专业人办专业事,后来引入北控水务,专业的公司来负责水的综合治理。”江门市蓬江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心北说。

  所谓EPC+O(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 Operation)模式,是指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和运营维护等实行全过程承包。承包商通常在总价合同条件下,对其所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费用、进度和效果进行负责。

  据王心北介绍, 蓬江区作为江门市的中心城区,地形地貌以山地和丘陵为主,河网密布,治理有难度。EPC+O的引入,给项目带来很大的便捷。“首先,从前期准备工作来讲,压缩了时间,从谈判论证、招投标、到全面施工,只用了三个月。其次,一体化的引进调动了承包商的主观能动性。第三,因为总投资有工期可控,减少了建设周期完整的投入,我们将部分设计费、工程费通过运营绩效考核发放,提高了财政资金的效率。”

  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冒建华表示,“EPC+O”在蓬江区的使用,是基于供给侧的优化。“既是一个机制上的创新,也是供给侧的改变,体现的是政府实事求是和对项目认知的升级,也是企业能力和社会资源更好结合的体现。”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艳臣坦言“EPC+O”让他印象深刻,“一是提高效益,在施工过程专业团队的技术优势得到很好的发挥。二是调动了各个主体的积极性。”(杨静)

【纠错】 【责任编辑:杨静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460000000000000011106871126999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