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7 10:14:32
来源:新华网

大唐国际:直面挑战破浪前行创佳绩

字体:

  发展在时序更替中铭记,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2020年,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贯彻落实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要求部署,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汗水浇灌收获,将斐然成绩定格在“十三五”收官之年的历史时空中。

  执著、执念、执守履行高成效抗疫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遇。这些战“疫”关键词取撷于全体奋战于一线的大唐国际人。

  2020年10月,大唐国际所属高井热电厂荣获“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139天持续向首都地区提供优质热能659万吉焦;5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点、线、面联动做好安全生产、物资保障等工作;50名发电部党员突击队员,主动放弃歇班,备用替班100余人次;31名后勤党员突击队员为机组外委检修隔离人员送餐23天5243人次;235人次党员参与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收到来自北京冬奥等多个社区的表扬信……

  抗疫有我,众志成城。大唐国际系统上下坚守在保供一线,开展“战疫保电,党员争先”等专项主题党日活动300余次,组建“战疫情、保发展”党员突击队162个,开展志愿服务、抗疫宣誓等310余次。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央企责任的升华。

  执著前行防疫复工。2020年,面临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双重考验,大唐国际广大干部职工同舟共济、担当作为,在坚决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系统上下严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集团公司工作要求,实打实干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两手抓、两手硬”。

  保定供热公司勇挑重担、火速驰援,紧急助力国内唯一医用X光胶片生产厂家乐凯集团恢复胶片生产;盘山发电公司闻令而动、使命必达,为京津州河科技园内复工复产企业提供能源保障。

  该公司广大干部职工面对“大考”无惧色、勇作为,坚守职责、无私奉献,展示了大唐人的“硬核”与“温度”。

  执守在岗保电无虞。作为京津唐区域重要的发电企业,大唐国际是首都安全稳定供电的主力军。2020年因疫情推迟两月举行的全国两会与迎峰度夏任务交织重叠,该公司保持“归零心态”,提早谋划、全面布阵,细化完善“1+10”保安全稳定工作方案,明确京津冀地区一级保电标准,以高标准备战,以高效率作战,引领22家核心保电企业赴全力、做全面,圆满完成保电任务。

  为保证战“疫”期间居民用热需求,该公司京津冀等地均不同程度延长供暖。该公司组织京津冀区域15家热源厂、1家热力公司扎实做好民生供暖工作,部分企业延长供热达20天,“大唐热”带给了千千万万家庭温暖,增强了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信心。

  务实、干实、夯实实现高品质管理

  在2020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大唐国际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提前一个月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年度经营业绩目标。

  安全领航正扬帆。该公司将“安全稳定”视为企业发展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生产保持平稳态势,生产、基建、环保、交通、网信等领域的安全管控水平稳步提升。

  2020年,该公司京津冀区域有6台机组获得全国可靠性金牌机组,17台次机组在全国能效对标竞赛中获奖,分别占集团公司获奖总数的42.8%和28.3%。

  生产潮涌逐浪高。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该公司紧紧咬定年度利润目标不动摇,开展全方位的挖潜增效和盈利攻坚。2020年,该公司京津冀区域利润总额、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该公司京津唐统调煤机利用小时在五大集团排名前列。

  燃料逆势突围强。该公司统筹疫情防控与燃料保供“两不误”,以“降煤价”为核心,以“整体效益最大化”为原则,坚持市场化思维,完善激励导向,锚定“煤源开发、结构调整、节奏把控”工作,切实提升燃料低成本核心竞争力,逆势突围,2020年,直属直管企业煤价对标领先优势创历史最优水平。

  韧劲、巧劲、稳劲推进高质量发展

  大唐国际矢志一流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对新发展理念和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认识,调整发展战略,摒弃惯性思维,以韧劲打破路径依赖,以巧劲转变发展方式,以稳劲优化结构布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形成。

  优势产业行稳致远。2020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困难,该公司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全力攻坚煤电投产计划,压实基建投产责任,确保年度投产容量取得重大突破。5月15日,唐山北郊热电联产项目正式转入运营。两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供热机组,正式开启新征程。7月11日,锡林浩特发电公司66万千瓦超超临界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正式转入商业运营。

  新能源项目势如破竹。2020年,该公司5个风电光伏项目共计34.82万千瓦实现全容量并网,新能源资源储备规模进一步扩大,签订风电、光伏、综合能源服务等多份规模化新能源项目开发协议,不断推动大唐国际在京津冀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

  海外项目星光熠熠。该公司深入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面落实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化发展道路,通过参与国际化投标项目、锁定优质绿地项目和跟踪对外投资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

  “两化”融合潜力佳。该公司全面落实集团公司2020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点工作,积极推进“云大物移智链”等信息新技术与传统电力生产、建设、经营深度融合,全面推进火电数据中心、新能源集控、供热营销、5G试点、智慧工地、智慧企业导则、安全可控试点、红蓝军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企业智慧化发展步伐。

  倾情、倾心、倾力促成高精准扶贫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大唐国际共计派出11个驻村工作组、32名驻村工作人员,通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有效脱贫途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该公司持续推动扶贫路径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扶贫开发模式逐步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坚持脱贫攻坚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劳动脱贫的自主意愿和行动能力。以“保民生”为着力点,坚持产业就业双业并举,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来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帮助贫困户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做好农资供应等工作;优先协助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高质量推动扶贫攻坚。

  经过不懈努力,大唐国际系统企业定点帮扶的11个村全部脱贫摘帽。

  融汇、融合、融入打造高水平党建

  在2020年“党建巩固深化年”里,该公司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

  政治建设摆首位。该公司持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学习宣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走深走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注重学用结合,强化政治引领,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全年系统企业党委共组织中心组学习349次。

  强基固本成效显。该公司持续深化“三基建设”,提升党建质量,建强基本组织,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强化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双向促进。从严治党纠四风,该公司强化正风肃纪,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构建一贯到底的责任体系,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肃执纪问责。

  人才培养多通道。该公司在系统内全面推进行政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的多通道建设,同时大力实施远程培训,持续深化人才评价与专家人才管理。年内有21人荣获电力行业、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和“优秀技能选手”称号,大唐国际在集团公司集控值班员大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唐山电力培训中心获得电力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幸福大唐道路宽。该公司持续推进“幸福大唐”建设,做实关心关爱,2020年31项惠及职工的民生项目落地,系统各企业工会为职工提供服务3.5万余人次,推动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和问题575件,一系列措施令职工的“幸福指数”一路上扬。

  奋斗,是新时代的最强音,“十四五”大幕已然拉开,大唐国际迈上二次创业新征程。该公司将紧紧围绕“盈利攻坚和转型攻坚”,确保迈好跨越式转型发展的第一步,为“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献智献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纠错】 【责任编辑:杨静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46000000000000001110687112703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