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09:41:52
来源:科学大观园杂志

地震学家郭增建:青春无悔“大三线”

字体:

  2017年12月11日,郭增建的科研思考结束在他生命的最后四个小时,中国地震学界痛失一位前辈级的人物,这是地震学界的一个重大损失。

  87个春秋里,他过滤了一切浮躁,提纯了一个人生,活出了他的忠诚,活出了他的高尚,活出了他的绚烂。

  郭增建是中国著名地球物理和地震学家,中国地震考察、烈度评定、地震预测和防灾减灾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1931年生于陕西商县紫峪口村贫寒农家。

  1953年,22岁的农家学子郭增建,响应国家号召,提前一年从西北大学(西安)物理系毕业。郭增建在毕业分配志愿书上写道:“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我要以一颗螺丝钉的身份,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岗位!”

  起初,郭增建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工作,作为物理系毕业生,他本可以从事前沿性的、实用性更强的应用物理研究方向。但不久,因新中国重大基本建设急缺地震烈度方面研究成果和人才需要,又进行了二次分配,他走进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

  新中国地震事业的殷切召唤,促使郭增建横下一条心,把地震研究作为终身奋斗的事业,哪怕是把专业知识“归零重启”,他也毫不踌躇!

  1954年春,甘肃山丹发生7.2级地震,郭增建参加了由国家18个部和中国科学院组成的地震考察队,从此开始了他一生的野外考察工作。

  20世纪60年代中期,为应对国际形势的需要,党中央从战略的高度决策,在中西部地区、十三个省、自治区,实行的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形式建设,俗称“三线建设”。“三线建设”横贯三个五年计划,是改变中国生产力布局、加强战备的一次由东向西转移的战略大调整。

  在三线建设的过程中,一大批工人、科技人员和干部及其家属听从党和政府的召唤,离开熟悉的城市,离开眷恋的故乡,奔赴祖国的大西南和大西北,艰苦奋斗,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了他们的才智、心血和年华。

  1957年,郭增建响应国家支援大西北的号召,从京华腹地的中关村——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奔赴兰州黄河边贫瘠荒凉的山坡上,组建兰州观象台,从此一生扎根在黄土地上。

  1965年,为执行酒钢建设地震烈度鉴定工作,他与考察队一起攀爬4000多米的镜铁山。

  60多年来,他就像一名忠诚的哨兵,守望在大西北地震预测哨位上,整整一个甲子,他目光烁烁,警惕地捕捉、监视着华夏山河上发生的异动,执著地绽放灼灼的人生光华,他把一生都献给了崇高瑰丽的地震灾害防御及地球物理观测事业。

  如今,第一代《中国地震烈度区划图》作为国家一级文物,存放于兰州市地震博物馆。这是郭增建在新中国蛮荒的地震科学处女地上插入的“第一犁”!此后,郭增建用一个又一个“第一”开垦出地震科学的茫茫绿洲。

  郭增建三度申报中国科学院院士,当时的地学部固体地球物理学科从没有过京外院士,地处偏远的大西北的他,在最后一个环节投票自然没有得到通过,当时同在大西北兰州工作的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冰川学的奠基人施雅风先生都为郭增建鸣不平。但他心胸宽广,超然物外,反倒说“国家给我的荣誉已经够多的了”。

  郭增建拥有许多“高光时刻”——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对震源孕育模式的研究获科研成果奖,大会授予他“在我国科学技术事业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先进个人”奖状。1986年,国家科委评定他为第一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4年,由于在地震预报理论和预报方法上的贡献,国家地震局授予他“有贡献的地震预报专家”称号,第一批享受政府津贴的专家……

  2017年夏天,郭增建患上了脑梗,但他一刻也没停歇科研的脚步——“只要还有这口气,我就放不下!” 当年冬天 ,郭增建永别了厮守一生的地震事业。

  他孜孜不倦地探索、终身为科学研究奋斗、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是留给地震人的巨大精神财富!实现了一个科学工作者科技报国的“初心”。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4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24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