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14 16:07:44
来源:新华网

上海环境总工安淼:响应双碳目标 探索新发展模式

字体:

7月13日-15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在北京举办。本届展会主题为“凝心聚力'十四五' ,产业发展新征程”。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安淼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每个企业发展都很重要,在过去几年发展过程中我们逐渐把粗放型外延型跑马圈地式的发展转化推进为高质量、精细化管理、信息化驱动发展模式。

据其透露,这几年上海环境在响应国家大背景下做了一些尝试:一方面积极参加国家碳排放技术方面的研发,推出新的碳排放标准、智能化新技术;另一方面探索低碳园区和环保管家综合服务。“现在我们在上海松江打造一个低碳园区,把多个单一资源化的项目整合园区里面,相互协同,实现了园区信息交流、物质循环和能量综合高效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园区对外的碳排放。这是我们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环保产业在新的发展形势下,要服务于国家整个发展大局。安淼表示,上海环境是上海环保领域主力军突击队,深耕上海环保领域多年,我们利用多年积累下来的成果和能力,更好服务于上海地区。另外,我们深耕整个长三角业务领域,下一步和三峡集团合作,服务长江大保护。

近一年来,三峡集团下属的长江环保集团和三峡资本持续增持上海环境,目前已成为上海环境第二大股东。对此,安淼认为,一方面,三峡集团是长江大保护战略的主力军,通过跟他们合作,从基础资源市场上得到加持,对上海环境的发展,以及三峡集团的环保合作,都是双赢的战略。另一方面,“十四五”推进轻资产业务的发展,我们轻资产业务可以有效服务于三峡集团的产业,实现轻资产做大做强。重资产业务依托我们现有项目基础和整个长江环保的资源和市场,进一步把长江沿线以点带面向外拓展实现发展。

对于下一步,安淼建议,出台更多的环境方面的鼓励政策,通过不同的价格机制、市场机制推动市场发展。在企业层面,从碳达峰、碳中和思维角度出发重新构建企业的发展战略,拓展新的发展模式,从单一服务、设备供应转向综合性服务。在技术层面,处理技术要进行迭代升级,升级垃圾焚烧和烟气技术等技术,减少能耗和实现智能控制,同时进一步开发湿垃圾和建筑垃圾等资源化处理技术等。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