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28 16:03:29
来源:新华网

奋进二次创业 大唐国际亮出“半年考”成绩单

字体:

2021年,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工作部署,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提两降一治”、转型发展、深化改革和党建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圆满完成“双过半”经营目标。

梁艳虎摄:大唐国际承德新能源事业部自主开展风电场检修预试

苦干担当 做实安全生产“基础卷”

在电力行业,“安全”是需要反复锤炼的“苦功夫”“硬功夫”,更是需要日积月累的“慢功夫”。大唐国际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落细落实安全环保、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确保了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双零”目标、安全环保持续稳定。

3月,大唐国际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环保问题隐患集中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春检工作,聚焦突发疫情保生产稳定应急准备情况、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落实情况等十项重点进行督导检查。3月29日起,该公司全面开展风险隐患“六查六严”专项工作,查思想认识、查制度体系、查安全管理、查事故隐患、查法治建设、查后勤保障。该公司领导带队进行“四不两直”督查,系统企业开展全覆盖式交叉互查,重点出击问责,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效。6月,大唐国际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策划开展了系列题材鲜活、富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培育企业安全文化。

全国两会期间,大唐国际全力确保安全生产稳定、职工队伍稳定、优质电能可靠供应,圆满完成二次创业开局起步以来首次重大保电任务。在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之际,大唐国际再次力扛使命担当,圆满完成保电重任,安全生产工作接受了一次重要检阅。

精益求精 深耕提质增效“进阶卷”

大唐国际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耕提质增效,突破发展瓶颈,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奠定下坚实基础。

把效益电量“提起来”。大唐国际科学研判市场、优化经营策略,精准测算边际效益,加强市场营销和区域调度,优化发电节奏和电量结构,千方百计增发效益电量。该公司所属托克托发电公司进一步挖掘机组调峰潜力,上半年辅助调峰收益同比增加3027万元。王滩发电公司、武安发电公司、马头热电分公司深耕调峰辅助市场,实现电量与调峰对标双领先。

把利润“挣出来”。大唐国际以“三提两降一治”为抓手,强化攻坚措施,提质增效成效显著。河北新能源事业部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实施场站“单元化”管理,深化“全员+政策+技术”营销模式,积极参加“绿色交易”,努力争取优惠政策,上半年利润超时间进度27%,单日发电量数次创历史新高。呼和浩特铝电公司坚持存量、增量两手抓,优化工艺促提产降耗,优化策略促增供扩销,创新创效促转型升级,上半年铝产品产量同比增长1.08%,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1.45%,连续三个月实现利润破亿元。

把成本“降下来”。大唐国际坚持“一切成本皆可控”理念,精打细算、精益管理,咬准燃料科学配比、踏浪采购等关键降低煤价,实现区域对标持续进步,在蒙西地区煤价对标取得历史性突破;优化资金管理,成功发行全国首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20亿元,发行成本在同期同业同信用等级企业中位于前列。

让发展“快起来”。面对“双碳”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大唐国际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推动绿色转型。今年以来,大唐国际在唐山、承德、怀来等地签订合作协议,与唐山市人民政府、东方电气集团三方签约新能源、新业态项目,加速海上风电、光伏、氢能等项目扎实落地;推动托克托发电公司加快建设“绿色、智慧、红色”综合能源示范基地,为系统发电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样板。

半场哨响,终点即是起点。攻坚全年任务目标,备战冬奥会保电,考题日益严峻,不容懈怠。大唐国际将进一步苦干实干、创新创效,奋力书写好二次创业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