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1 16:17:13
来源:海外网

天涯海角唱《乡音》心头涌动思乡情

字体:

  “悠悠乡音是故乡的呼唤,袅袅乡音是母亲的叮咛。”原创歌曲《乡音》诞生在这个极不寻常的新春佳节来临前夕,无论是笃定回家过年,还是困留在他乡的游子;无论漂泊在天涯海角,还是身在异国他乡的华人,都会被这深情温暖的歌声所感动。但愿这首歌,时时萦绕在你的耳边,走进你的心灵。为你驱散心头的阴霾和雨雪,伴随你拥抱又一个春暖花开,迎来东方黎明的晨曦。

图片1.png

  由陈貌作词、孔德云作曲、张狄演唱的《乡音》近日上传到酷狗等音乐网站后好评如潮,在听众之间产生了不同凡响。

  《乡音》这首歌之所以在瞬间引爆,深受广大网友及国人喜爱,主要得益于当下的特别节点应时而生,更源自于词曲作者及歌手的生活经历和艺术积淀。歌手张狄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现为广东省歌舞剧院独唱演员。出生于甘肃天水的他当年因家庭经济原因而弃读。十七岁便南下打工,成了背井离乡的打工歌手,他几乎把全部感情溶入到《蓝天下的高原》《妈妈这双手》和《回家过年》等思乡系列的歌声里。他曾以一首《最忆是乡愁》获得央视《越战越勇》栏目银话筒奖,并在广州成功举办了以乡音乡情为主题的个人独唱音乐会。而今为其量身打造的《乡音》这首歌曲,使其如鱼得水,唱出歌唱生涯的新高度。

  曲作者孔德云同为甘肃人,长期从事音乐教学工作。教学之余,他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倾注到家乡黄河题材的歌曲创作中。先后写下《美丽的黄河等你来》(陈思思演唱)、《蓝蓝的黄河等你来》和《母亲河情缘》等唱响黄河母亲的力作。对《乡音》(张狄首唱)这首动情而走心入怀的旋律,真可谓厚积薄发。《乡音》这首歌曲运用民族六声宫调式。主歌在具有温情的音乐动机中展开并反复吟唱,副歌运用模进手法,使内心情感得以渲泄。

图片2.png

  词作者陈貌对《乡音》的创作更是一往情深。他大半辈子走南闯北、漂泊四海。每逢佳节,常在他乡念故乡。在他众多代表作品中,几乎均着墨于浓浓的家国情怀。

  由于《乡音》这首歌纯属词曲作者和歌者深藏心底的真情流露,故让人听来丝丝如扣、声声感怀,仿佛听见歌声就看到了路上的千万个我和你。既唱出了当下漂泊四海、浪迹天涯的游子对家乡对亲人浓浓的乡愁、乡情和乡恋,又深情呼唤着普天下中华儿女血脉传承的家国情缘之灵魂归位。正如歌中唱道“乡音传颂着童年的梦,乡音留住永不褪色的根”。让《乡音》的歌声传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爱党爱国爱家乡和一颗永远不变的中国心,以及为梦奔走,为爱前行的赤子情怀。(潘万友)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420112700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