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3 08:20: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期待春节档不止一匹黑马杀出

字体:

  1月29日,2021春节档预售正式开启,第二天,预售票房过亿,其中《唐人街探案3》创造了“预售票房最快破5000万”纪录,并在次日以7000万的预售票房领跑,很快破亿,把第二名预售过千万的《你好,李焕英》远远抛在后面。今年春节档,《唐探3》“一家独大”的趋势明显。

  2020年多部电影撤档,春节档约等于无,这导致今年春节档的关注度,格外地更高一些。从预售成绩看,被压抑了一整年的观影情绪,将会得到出人意料的释放。目前全国有疫情的几个省市,状况已经得到全面有效控制,这对春节档来说是利好消息。

  今年定档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主要有这七部:《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人潮汹涌》《新神榜:哪吒重生》《侍神令》《熊出没·狂野大陆》。导演大鹏的《吉祥如意》没有出现在春节档,而选择提前公映,但票房不理想,公映前两天票房不足500万。这部片名很讨喜的电影,其实在春节档颇有竞争力,放在大年初一更合适。之所以提前公映,可能是作品有沉重的成分,与大鹏作品以往的喜剧风格不符,片方担心会没法与春节档其他类型作品竞争。

  其实经过这几年的春节档“熏陶”,观众已经很大程度接受了在这个欢庆的日子观赏不同风格的电影。过去魔幻、暗黑风格强一些的,被认为不适合过年看,但在《西游·降魔篇》《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片的培养下,春节档观众的心态已经非常开放了。今年的《新神榜:哪吒重生》,就承载了观众对魔幻题材电影的期待,如果质量过关,则有可能再创不错的票房。

  今年春节档《唐探3》的“一家独大”,是有缘由的。前两部《唐探》的好口碑与高票房,去年撤档后一年等待留下的期盼,售票网站数字惊人的“想看”人数,都在推举着《唐探3》往高点上走。何况,还有它的喜剧类型助推,在疫情背景下,观众太需要一部可以大笑的电影来稀释内心的沉闷了,只要《唐探3》在分数上能与前两部持平,就完全可以换来超乎预测的票房。《唐探3》包括陈思诚在内的主创人员,创作状态多处在上升趋势,因此《唐探3》口碑垮塌的可能性很小。

  《刺杀小说家》在宣发方面的数据也不错,这部由路阳导演的电影,集合了雷佳音、杨幂、董子健、于和伟、郭京飞、佟丽娅等演员,“奇幻、动作、冒险”三种类型的融合,强化了电影的个性与新鲜感。高关注度为《刺杀小说家》带来了机会也带来了潜在风险,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需要通俗接地气的故事来承载,多种类型风格也需要一个强大的叙事主线来支撑,好在中国观众对于创新故事的渴求是超前的,一旦《刺杀小说家》的创新被纳入中国观众的审美体系,那么它将力追《唐探3》,成为春节档“票房双雄”。

  《你好,李焕英》改编自2016年的一个小品,它的市场思路,类似改编自话剧的《夏洛特烦恼》。但话剧在戏剧强度、人物矛盾、情节冲突方面,都是高于小品的,《你好,李焕英》想要在小品基础上,变成一部好看的电影,就必须有更多更好的改编手段,这直接决定了该片的观赏性高低。贾玲、沈腾、陈赫、张小斐四位主演,在荧屏上有相当强的竞争力,但当阵地转换到大银幕上,除了演员的表演之外,更考验编剧与导演的功夫,身兼编剧与导演重任为一身的贾玲,要承受比其他编导更大的压力。

  改编自游戏《阴阳师》的《侍神令》,拥有陈国富、张家鲁的监制班底,陈坤、周迅、陈伟霆等主演,是一部打着“东方新奇幻巨制”旗号的电影,由李蔚然执导。同样,“东方奇幻”题材吸引力与风险并存,由于近年并无特别出色的同类型影片出现,这降低了观众对此类电影的期待值,而一旦此类作品实现创作突破,又总是能激发观众内心深藏的文化冲动,将作品捧到一个很高的位置。

  《熊出没》大电影一向表现稳定,评分在6.4到7.5分之间徘徊,作为面向孩子与家庭观影的作品,《熊出没·狂野大陆》的预售成绩可观,但这类电影是有票房天花板的,除非同档期其他电影大多表现失利,它才会有更高的票房可能。

  今年春节档公映的几部电影,让人激动的作品其实并不算多,但每位观众心目中都有属于自己的必看片单,疫情抑制了人们的出行愿望,将旅游与聚餐转化为观影,也会为影院带来新的机会。期待今年春节档有不止一匹黑马杀出,共同抬热这个档期,让这个特殊的年份,年味更浓一些。(韩浩月)

【纠错】 【责任编辑:杨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5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