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9 10:47:49
来源:新华网

一季度综艺观察:数量下降、质量提升、她综艺走俏、养成系创新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杨光)此前受疫情影响成为趋势的线上“云综艺”正在慢慢退场,综艺节目推陈出新已恢复常态。

  从第一季度综艺数量来看,无论是台综还是网综整体较去年同期都有所下降,但节目质量均有所提升。老牌综N代推翻旧模式玩出新花样、养成系节目在原有形式中注入新环节、以女性视角切入的“她综艺”继续走俏、各种新的垂直题材节目也令观众耳目一新。

  “养成系”拓宽维度拓展新意

  近几年,养成类节目频频被“唱衰”,但直至今日,养成类节目依然是综艺市场的热度霸主。尤其是今年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不仅原本的“偶像养成”节目释放出不少新意,“养成系”本身的维度也在悄然拓宽。主播、乐团、国风少年、职场白领都能成为“养成系”的主角,而从各平台公布的综艺布局来看,接下来“养成系”还将继续拓宽边界,触及古装、学霸、宇航员等全新圈层。

  回归偶像养成,今年《青春有你3》和《创造营2021》几乎同时播出正面“刚”,并且两档节目都有不小的创新。《青春有你3》首期节目就直接将“媒体见面会”搬到节目正片中,娱乐记者与选手的问答battle名场面为节目贡献了不少看点;《创造营2021》则主攻海外市场,诸多实力吊打国内选手的海外学员,也引发了网友对“内娱”话题的热议。

  在训练生的选择上,两档节目也更注重多元化。以《青春有你3》为例,区别于传统男团审美的胖男孩熊猫堂、个性冷峻的光头梁森等,似乎都是偶像养成节目发展至今对“拒绝千篇一律”的证明。偶像养成类节目的成败关键,除了内容形式的创新,更在于选手的质量与个性,如何找到更高水准的训练生,并深挖出更具魅力的独特个性,将是养成系节目长久深耕的课题。

  “她综艺”开辟全新节目类型

  去年《乘风破浪的姐姐》的口碑热度双丰收,让各大平台看到了“她综艺”的庞大市场,而在今年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除了《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外,又有一大批聚焦女性视角的综艺节目井喷式爆发,“她综艺”的节目类型也在不断扩展。

  同样是芒果TV推出的全女性脱口秀挑战节目《听姐说》,邀请18位姐姐挑战脱口秀,围绕热点话题以女性视角表达观点态度。除了节目的制作阵容堪称脱口秀“顶配”外,节目现场还设置了由各行各业杰出女性代表组成的“懂姐团”,连同节目旁白也采用了女声,看得出芒果TV在“乘风破浪”成功后试图在“她综艺”市场深耕的决心。

  除了芒果TV,其他视频平台也在第一季度努力开发“她综艺”。腾讯视频将女性视角与经营类节目相结合推出《姐姐妹妹的武馆》,将女性议题放入武馆这个特殊场景中具体讨论,一柔一刚的强烈反差,深挖女性内心深处的“她力量”。爱奇艺以女性视角开发谈话类综艺《姐妹们的茶话会》,从不同维度探讨当下年轻女性生活的改变与挑战,挖掘她价值,释放她能量。

  优酷则更加深入地推出优酷人文女性内容厂牌“生而为她”,包括《念念青春》《奇妙的蛋生》《想要问问你敢不敢》等女性向纪录片内容引发了不小关注,不同于其他平台以女性公众人物为主角,优酷人文以生活中平凡女性为切口,展示女性成长的不同切面,同样引发了很多女性受众共情,也实现了“她综艺”的更大差异化。

  创新形态包裹文化内核更易出圈

  一季度除了高热度的娱乐综艺外,几档年轻态创新形式包裹的文化内容意外出圈,俘获了不少年轻受众。

  《戏剧新生活》以趣味的方式还原戏剧人的生存现实收获豆瓣高达9.3的高分,也开创了将小众戏剧文化与大众综艺节目巧妙结合的新形态;在故宫、长城、颐和园等文化地标被综艺节目充分开发后,《登场了!敦煌》聚焦敦煌文化,用相对年轻态的角度向观众展现敦煌文化的魅力;《衣尚中国》通过明星演绎、戏剧动漫等形式诠释服饰之美,通过中国千年服饰之美传递历史文化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老牌综N代节目通过突破自我的创新改变也贡献出不少惊喜。《奇葩说7》虽然被部分观众吐槽不够“奇葩”了,但有关家庭、职场、情感的真实的话题依然引发受众共情,千人奇葩捞、1V1砍半赛等环节也让迎来“七年之痒”的《奇葩说》释放了崭新活力;《吐槽大会5》则从规则到赛制都做了升级,集与集之间增加了关联性,自爆槽点、淘汰、补刀等环节也让节目更具新意,嘉宾选择上,这一季节目也更加不设限,文化名人、体育名人甚至热门网红也加入进来,加速了节目的频频“破圈”。

  已然到来的第二季度,依然有《极限挑战7》《奔跑吧9》《向往的生活5》等不少综N代节目;新节目方面,以时下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剧本杀”为题材的《奇异剧本鲨》、以宇航员选拔标准为体系的《地球百子》、古装女演员养成类节目《超A女壹号》、聚焦真实职场的关怀类节目《初入职场的我们》纷纷未播先热受到关注,哪一档全新题材能够成为第二季度综艺爆款值得期待。

【纠错】 【责任编辑:杨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1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