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06 09:09:39
来源:新快报

《理想照耀中国》开播 40个闪光人物,40个闪光故事

字体:

  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于5月4日在湖南卫视及几大视频平台首播。该剧再现了中国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复兴时期等四个阶段的40个人物和闪光故事,记录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来团结和引领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而不息奋斗的动人征程。王劲松、陆毅、靳东、王凯、赵丽颖等众多演员加盟。

  《理想照耀中国》像是在写一个个盛大宴会的回音

  《理想照耀中国》40个选题聚焦40组人物,各单元短剧于今年1月31日陆续开机。据悉,编剧团队在策划阶段,采访了原型人物或其后人、相关人士300余位,查阅史料逾1000万字,召开线上线下剧本会议200余次。

  在总导演傅东育看来,理想或许很宏大,但绝不是高高在上。正因为如此,《理想照耀中国》在叙事上刻意弱化人物的高光时刻,以细节构建整体的震撼和温暖。总编剧梁振华透露,《理想照耀中国》像是在写一个个盛大宴会的回音,或是故事的关键转折点,抑或是一首歌曲最唯美的变奏,40个故事40种风格,“仿佛一首歌,它并非单一的调性,既有表现主义,也有诗歌般的象征主义,是非常浪漫的创作态度”。值得一提的是,《理想照耀中国》分集主创(制片人、导演、编剧)的平均年龄仅为35岁,年龄最小的出生于1998年。

《时光列车》:讲述高铁女总工程师何秀英建设“复兴号”的感人故事,何秀英由左小青出演。

  集结9746人、拍摄76天、转战28个城市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重点作品,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以人物系列短剧的形式呈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40个不同时期的人物和故事——包括《真理的味道》《国境以北是我家》《磊磊的勋章》《春之祭》《希望的方舟》等单元。该剧集结了9746人,参与出演的演员众多。

  《理想照耀中国》40个选题一共拍摄了76天,15支摄制组从冰天雪地拍到春暖花开,从海拔超过5100米的喜马拉雅山脉到身临悬崖峭壁的林州太行山大峡谷;从在赤峰迎战零下二十多度的低温天气到于地表温度高达摄氏45度的海口“战壕”,转战28个城市。

  部分单元

  《真理的味道》

  靳东演绎陈望道“墨汁当糖”

  《真理的味道》是《理想照耀中国》首个播出单元,讲述的是我国著名教育家、语言学家、翻译家陈望道通过翻译《共产党宣言》,使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得以接触马克思主义精髓,引导无数革命者走上希望之路的故事。

  《真理的味道》源于陈望道“墨汁当糖”的故事。当年他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专心致志,日夜伏案,把墨汁误当红糖蘸着吃粽子,自己却浑然不觉,直到母亲看到他满嘴的墨汁,才发现蘸错了。

  《歌唱!祖国》

  金曲《歌唱祖国》背后的故事

  《歌唱!祖国》以著名音乐家王莘为原型,讲述了王莘突破音乐创作瓶颈,创作出亿万中国人民久唱不衰的“金曲”《歌唱祖国》的故事。1951年9月12日,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中央人民政府令,至此《歌唱祖国》成为中国所有重大国务活动、各种会务活动、外交活动、检阅活动的礼仪曲。

  该单元由郭晓东、王鸥、尹铸胜、李菁等主演,王莘由郭晓东出演,他的妻子则由王鸥扮演。(记者 梁燕芬)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420112741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