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21 09:37:01
来源:解放日报

《大城大楼》点亮上海之巅 探索青春力量

字体:

走出2号线陆家嘴站,迎面而来的是顶着烈日与身后不远处上海中心兴奋合影的年轻人。这座高632米的中国第一高楼,在青春主旋律电影《大城大楼》中成为推动叙事的主角之一。电影《大城大楼》首映礼暨“2021我的电影党课”特别活动,昨天在上海中心大厦126层巅峰艺术空间(阻尼器层)举办。是什么决定上海的高度?人类为何总爱攀登高峰?在这首上影创作团队写给上海的“情诗”中埋藏着答案。

融合党建内涵与视听内容

“这部电影告诉我们,第一,青春力量有多强;第二,怎么用好青春力量?”在巅峰艺术空间,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师朱叶楠的讲述,与背后的阻尼器共鸣。这是“我的电影党课”系列活动自2017年举办以来,首次走出影院来到拍摄地。

在《大城大楼》中,由佟瑞欣饰演的张工演讲场景就在这里拍摄。这台重达1000吨的电涡流阻尼器是影片的重要“角色”。编剧何晴还记得去年4月第一次来上海中心采访,看到阻尼器时心中无法用言语表达的震撼和激荡。她深深被这里基层党建中心涌动的情怀、暖流所打动,正如她在电影台词中所写的,“上海中心有20357块玻璃,每块形状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让每个人切实感受到温度。”

《大城大楼》以上海浦东陆家嘴地区新型党建为背景,讲述围绕救助患儿鹏鹏所引发的一系列感人故事。人与城市的梦想共同拔节生长,成为影片创作的突破口。追踪全甲格斗多年的导演谢鸣晓提出将全甲格斗、电竞等元素融入影片,则成为电影求解“正青春”的影像呈现。

监制张建亚表示,在中国最高的楼上拍摄是一种幸福。《大城大楼》的拍摄过程也是上海电影人达成梦想的过程。上影集团集结老中青三代优秀创作骨干组成电影《大城大楼》创作团队。从80多岁的表演艺术家牛犇,到90后的策划、后期、宣发等,从监制、导演、编剧,到录音、美术、道具,上影创作的中坚力量汇聚于这部上影主投、主控、主发的影片之中。

“决战上海之巅”非常惊险

“第一次看成片的时候很惊讶,要不是我知道所有上海中心场景,差点以为是另外一部电影。”在电影《大城大楼》鸣谢名单里,有大量上海中心工作人员的名字,有人曾跟拍了上海中心拍摄部分的全程,甚至出镜,但看到成片还是佩服电影的独特魅力。

“就像烧菜一样,所有素材都摆在那儿,最后呈现出的居然是这样一盆菜,大大超出我们的意料。”上海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电影里女主角的制服、徽章、员工吊牌等都是等比例复制;影片里出现的垂直马拉松等都是上海中心里真实举办过的活动;涉及消防部分的镜头由上海中心消防队员真实出镜,拍摄时所使用的也都是真实的装备。

电影中有一场戏就在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办公室拍摄,不少员工参与了,尽管是没有台词的“背景板”,但首次参演电影让他们感觉兴奋。“可以想象看的时候,大家会在影院里会心一笑。”

这不是上海中心第一次接拍电影项目,但以往商业电影最多使用一两个场景,《大城大楼》几乎把整栋大楼拍遍了,甚至涉及一些平时不开放的场景。《大城大楼》A组就有近百人,有台两吨重的摄影机进出大楼。既要保证大楼运营,又要完成电影拍摄,大家都花了很多心思。

最难的部分是塔冠的实拍部分,该空间从未对外开放,坐电梯到126层后,还需爬三层狭窄的笼梯才能“登顶”。上海中心和剧组做了各种方案,最终使用无人机拍摄完成。在塔冠打斗的惊险部分则在摄影棚拍摄,为此剧组还原搭建了三分之一的塔冠场景。

电影中不少角色在现实中有原型,比如张工的原型是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建平,他在电影中客串出镜。女主角刘安安则是上海中心安全体系的缩影,她身上有着许多上海中心安全人员的影子。

电影《大城大楼》将于7月23日起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在首映礼现场,两家公司还携手推出电影党课与上海中心的联动套票。据悉,电影《大城大楼》剧组还将举行“致敬城市建设者”系列活动,将影片带到上海城市建设工地现场举行露天放映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