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31 19:30:43
来源:新华网

中国品牌“励志100”行动启动 企业代表热议品牌力与竞争力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凌纪伟) 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和新华社民族品牌办公室联合发起举办的“国家标准助力中国品牌”研讨会暨“励志100”行动启动仪式3月31日在北京举行。

  品牌对企业来讲,是质量、技术、文化、营销的综合体现,是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资源。在本次活动圆桌讨论环节,围绕“品牌力与竞争力”议题,来自汽车、厨卫、食品、医药健康等领域的多位产业界代表分享真知灼见。

图为“品牌力与竞争力”议题圆桌讨论现场

  品牌是一个国家经济竞争力较为直接的体现,嘉宾们认为,企业要带着使命感去打造品牌,用品牌力服务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说,品牌是经济发展的“引擎”,经济竞争的“话筒”。国家的任何产业、企业,其品牌价值越高,在经济产业价值链的主导地位也越高。中国汽车品牌在品质、服务以及某些功能性能等方面均达到或超越某些合资品牌。但品牌特色标签尚未形成,做大做强中国品牌刻不容缓。

  “我始终坚信,能利他,最终就能够利己,有品格就一定有品牌。”贵州南山婆集团董事长包爱明表示,品牌要有“力”,也要有“利”,南山婆品牌始终坚持利他文化,坚持先人后己,追求乐善好施。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产业带动扶持的力度,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绵薄之力。

  每个品牌都有它的时代使命。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严桢分享了公司做品牌的体会。他说,九牧品牌是与国家、与人民共振的品牌。要做好品牌,首先必须是好的民族品牌,要跟民族共振,要能够传承中国文化,能够跟中国消费者产生互动,要把技术、设计、实力、服务全部做到一流,做到民族化、国际化,再去服务国人。

  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袁嵩认为,质量和科研是一个企业发展最重要的事情,如何把生产力、科研力、制造力,最终转化成品牌力,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赛轮集团自己也非常想把这件事做好。赛轮将通过数字化技术和对基础材料的研究及产品性能,服务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品牌培育是一项长期工作,嘉宾们认为,要有耐心,要注重把长期和短期利益相结合,用心打造产品力,把服务用户摆在首位。

  以岭药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以岭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蕴龄说,得到社会大众认可才叫品牌,而得到社会大众认可的核心是产品力,这在医药健康行业的体现尤为突出。培养品牌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长时间积累的过程。“由莲花清瘟延伸出来莲花品牌,莲花品牌下是一组产品,就是解决呼吸健康问题。”她表示,莲花呼吸健康产品,愿为千家万户带来安全、祥和的生活保驾护航。

  “通过品牌的建设,能够把企业发展的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结合到一起,这正好是闪送发展几年来我们品牌建设上的一种心得。“北京闪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杜尚骉表示,闪送的品牌战略定位,决定了公司的业务战略和客户定位,即一定是高端的,然后更在乎服务品质,而不是价格。他认为,客户认知企业是通过品牌价值认知的,品牌价值是不是很好的创造了客户价值,企业的所有资源是不是匹配到价值的创造上,核心就在品牌价值上。

  作为以生产粮食为主的企业,这几年北大荒开始以订单农业导向走向市场,在这个过程当中,企业越来越意识到品牌战略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北大荒集团九三公司总经理张宏雷认为,有担当、有责任的企业不会因为眼前利益而放弃长远利益,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在打造九三大豆品牌的过程中深有体会,既要抓好粮食生产,同时要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黑土地,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

  格家网络科技创始人沈丹萍说,对于品牌方来说,长远利益跟短期利益两边都要抓,两者并不冲突。持续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是每一个企业的使命,也是一个企业能够长久做下去的根本因素。“现在我们转到自主品牌上来后,更多是关注品牌整个的核心力、产品力。”她希望凭借格家自己的核心产品力,吸引更多合作机会。

  中国品牌“励志100”行动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联合发起,以“国家的标准,我们的品牌”为主题,将联合100家主体,聚焦100个品牌,解读100个案例,探索品牌建设内在规律,展示品牌建设心路历程,传播品牌建设年度成就,搭建品牌建设交流平台,普及品牌建设国家标准,引导品牌建设基业长青。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79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