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5 15:01:12
来源:中国地图出版集团

一书阅尽美湘潭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湘潭》正式首发

字体:

  26.4万字、9大章节、47个细目、160余幅图片……5月21日,由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湘潭市社科联和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耗时一年合作编纂的湘潭版“百科全书”《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湘潭》正式首发。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是中国地图出版集团组织实施的“十三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丛书以地级行政区域为地理单位,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以历史为线索,以地理为载体,权威、立体、详细地展现地域的历史文化、人文资源、地理国情、生态环境以及经济社会发展。

  一座城市就是一卷壮阔瑰丽的文明画卷,每座城市都彰显着属于自己的文化和个性。“伟人故里”是湘潭最鲜明的城市名片,“大美湘潭”是湘潭最向往的发展蓝图。《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湘潭》编纂项目自2020年1月启动以来,便承担着“直面城市灵魂,讲好湘潭故事”的光荣使命。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湘潭》是湘潭市委市政府“大美湘潭”文化建设“六个一’项目之一,是《中国国家人文地理》系列丛书在湖南省推出的第一部。“这项任务看似只是一部书,其实在它的字里行间,就是一座城市壮阔瑰丽的文明画卷。而且,它还要与已出版的百余种兄弟城市卷一道,接受海内外读者的检阅,这本身就是一种城市间文化软实力的比拼。因此,编纂工作压力很大,任务光荣艰巨。”编纂团队介绍书籍编纂情况时如是说。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湘潭》,用图160余幅,其中不乏首次使用、极其珍贵的历史图片,极具视觉冲击力。书籍开篇便亮出了四张闪亮的“湘潭名片”:伟人故里、千年商都、湖湘文渊、锦绣莲城。随后的“湘潭概况”“历史溯源”“文化湘潭”“名人荟萃”“大美湘潭”“民俗风物”“发展成就”“未来蓝图”等章节,系统梳理了湘潭历史文化、人文资源、地理信息、生态环境以及改革开放发展成就。书籍独特的视角、丰富的内容、精美的设计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伟人故里、湘学源头的人文璀燦、文脉飞扬,张扬了“大美湘潭”新时期新启航的大气豪迈,湘潭的“精气神”跃然纸上。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评价该书:文字雅健,大气豪迈,在已出版的百余部城市分卷中,屈指可数。

【纠错】 【责任编辑:陈硕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6002000000000000001119930121117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