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2 08:37:46
来源:文汇报

在变幻流离的光影中感知自然的神秘,走进艺术家黄喆“光入变”的世界

字体:

  仰望星空,

  你是否与现在的我们一样,

  在无限的边界中寻找自我的边界,

  寻找未知与思想的归宿?

  日前,艺术家黄喆以“光入变”为主题在宝龙美术馆举行个展。他通过巧妙独特的方式把光作为观看元素纳入作品表现中,通过作品理解光并表达光,与光同现。同时契合“正入变出”之意,大巧若拙的创作与研究方式将作品在与光线的互动中体现出灵动与变化。

  走进展厅,就如同在黄喆创造的变幻流离的光中感受到自然的灵气和神秘,展现艺术家对能量转换的兴趣与回望意义的探求。

  本次展览由共分为三个部分:大地、星空与自身,凝视、仰望与自省。一系列装置和架上绘画作品,体现了艺术家的创作逻辑与多年的艺术思考与尝试。

  大地中的感知

  撰石架上系列的灵感来源于远古留下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石阵,想象当巨石被移至旷野,它们是否是先人对天文观测的记录或是星宿图腾。那些推石头的人让人想到了西绪福斯,不同的是他们的终点是寻找光亮的起点。

  仰望星空,他们感受到了什么,是否也与现在的我们一样,在无限的边界中寻找自我的边界,寻找未知与思想的归宿;或是早已在大地中洞悉出了奥秘,找寻与星空对话的可能。

 

  宇宙中的星云

  《漂浮》系列灵感来源于“航海家”宇宙飞船发现并记录的一组土星周边小卫星的照片,在这组照片之前人们对其一无所知。它们由于缺乏足够的引力而无法保持球形,有着各自的形态与样貌。这是一组属于特立独行者的乐章。

  蓝移是天文学词汇,如果一颗黄色的恒星朝你自己的方向移动,移动时它的光看起来会微微发蓝,相互靠近时星光频率的提高产生了蓝移。太空中蓝移星系是少有的,而通过引力压缩两点间的空间也可以造成蓝移。

  我们也如宇宙中漂浮的星,人群中只有极少的人为你而来,陪你前行。而当相互吸引,他/她向你靠近, 蓝色的光辉下会有两颗温暖的心。

  自我的边界

  以身体数据设定的几何形体(长度=双脚+头部长度,宽度=躯体的厚度、高度=身高),阶段性的发生着变化,似乎有一股向上力的牵引,如同生命中形态与精神的变迁。艺术家通过作品表述在万有引力定律下,人并不是一个孤立的质点。

  黄喆的作品通常围绕几个系列并行,并不断延伸表现的可能性与维度,什么是稍纵即逝,什么是积淀沉积与整体蓄积。长河中,只是微小一瞬,但具有自己的意义。

  艺术家面向他所关注的地质、考古学、天体物理学投向了凝视。通过作品巧妙的体现出在地理变迁中的力量诗学,思维围绕着力转换时间的叙事,这种叙事同时也为他心中的人类学加注。因此作品也涉及到考古与回望意义的探求。

  艺术家善于通过展览与个人项目把作品涉及的特有元素放置到整体空间去进行再解读,去加强材料的视觉表现力与意义。(袁婧)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120000000000000011104201127003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