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1 08:36:33
来源:新华网

免税市场加速发展 多地布局竞争激烈

字体:

  提到免税店,海南离岛免税已然成为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免税业关注的焦点。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海南省离岛免税店销售总额超320亿元,尤其是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后,销售额大幅增长,2021年春节假期,海南离岛免税市场更是持续火爆,全岛9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金额9.97亿元人民币,创历年春节假期新高。

  免税店正在成为一门被众多商家看好的生意。现今,继离岛免税之后,市内免税正站上消费投资风口。成都、武汉、北京等多个城市将在今年开出市内免税店,这也使得2021年免税店的竞争格局更为激烈。

  多家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都在积极布局市内免税店市场。所谓市内免税店,是指在城市的机场、边境口岸等以外的城市中心区开设的免税店。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个城市宣布将争取年内开设市内免税店。其中天津、成都、武汉等地已对接中免集团,积极推进年内落地市内免税店项目。

  去年被授予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王府井集团正全力推进免税业态落地,北京是其免税业务的重点布局地区,机场免税店和市内免税店都将在京落地,并计划在北京环球度假区打造有税和免税一体化的商业综合体。

  目前,国内拥有免税资质的企业有中免公司、日上免税行、海南免税公司、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有限公司、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中国华侨旅游侨汇服务总公司以及去年才拿到牌照的王府井集团。而仍在不断申请加入的企业源源不断,例如多家百货国企如南宁百货、欧亚集团、鄂武商等,都跃跃欲试准备出手。

  当下免税经济逐渐成为拉动我国内需、提振消费的强大动力。市内免税业态的落地开花或为2021年消费市场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在消费力回流和经济内循环的环境下,中国免税市场拥有很大空间,市内店更是未来发展的一大看点。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着手开展免税经营资质的申请,已有资质的企业逐步加码布局免税业务,同时有着免税政策红利相继加持,市内免税店或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内免税店针对的消费群体与离岛免税店有所不同,在大举发展的同时,还需积极筹划认真思考如何吸引客流、扩大免税购物品类品牌等留住消费者的方法,并在未来疫情影响消退、出境游市场恢复后,能依然保持住免税店的吸引力与竞争力。(文/张淳)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9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