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9 08:07:10
来源:新华网

《古锦弄潮》时装秀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演

字体:

  3月28日,一场名为《古锦弄潮》的时装秀在北京2021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演,著名时装设计师薄涛力荐青年时装设计师边惠中,将中国传统的服饰理念、服饰材料和设计元素,融汇于最新的时尚潮流之中,全新演绎“国潮”的最INS篇章。

  《古锦弄潮》设计灵感多来自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面料图案大量取材于《九峰雪霁图》《汉宫秋月图》《红莲绿藻图》《千里江山图》等众多故宫珍藏的中国古典名画,以传统的宋代织锦技法织就中国色彩鲜明的装饰性极强独有面料,并与棉麻等现代材质相搭配,结合当下的时尚思潮和流行的常服款式,为“国潮”流行理念拓展了更多设计思维,为其产品广度提供了更多的款式空间。

  青年时装设计师边惠中师从著名时装设计师薄涛以来,在薄涛的支持和指导下,一直活跃在市场品牌和个人定制的一线,难得的工作机遇与工作平台,使其有机会对于现代年轻一代的潮流理念和穿着追求,有了更为实际的理解,而中国传统中国服饰文化的学习熏陶,无疑也开拓了其更多设计思路,拥有了更多的创作素材和更多的创作思路。

  边惠中表示:在薄涛老师的团队中更多的实践机会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研习,在自身设计能力不断提高的同时,也对中华服饰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感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之下,作为年轻一代的时装设计师,有责任将其融汇于现代服饰潮流之中,让更多的年轻一代消费者体验到中华服饰文明的魅力。

  著名时装设计师薄涛,近年来在潜心于中华传统文化和服饰材料的研究和发掘的同时,更注重于传统衣着文化的传承传授,“中国古代织锦”材料和技法的研究创新,不仅是其近年来的主要研究课题,也是向年轻一代设计师讲习的重要内容。薄涛认为:无论是古代绘画艺术的引用借鉴,还是古锦材料技法的发掘运用,都给服饰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创作灵感、创作技法和创作手段。核心还在于对于中华传统服饰文明的深度理解和意会,这一点对于年轻的设计人才显得尤为至关重要。

  在此次发布会上,很多作品不仅迎合了当今的时尚消费潮流,更打破了传统服饰元素多用于中国式礼仪服饰的苑围,在不同时期活跃在T台上的著名模特们,以充满中华文化和服饰符号的大量日常服饰亮相T台,则更多体现了薄涛对于传统中国文化和中华服饰文明深层理解。“中国传统的着装理念虽然有着严格的规制层级,但在背后则一直强调更多的是着装的道法,表现的是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思维崇尚,着重体现的是穿着者作为着装主体的个人气韵和哲学追求。”

  “织锦在古代服饰中运用广泛,也并非为奢侈穿着所专属,以宋锦为线索,体现中华服饰文明中道法自然、至美大同的着装追求和气韵贯之的服饰理念,无疑更能展现这个伟大时代所承载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气韵。”薄涛如此为“古锦弄潮”的T台呈现做出了主旨注释。

  对于今后的发展,薄涛表示,“中国独有的纺织素材一直是我们关注发掘、并力争使其发扬光大的重点。这里不仅包括宋锦、缂丝等传统工艺和传统材质,更包括中国特产的棉、麻材料,像新疆优质棉等,如何以设计师的智慧,使其具有更多的时尚属性,并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更是我们这一代时装设计师的使命所在和事业所在,这一工作我们必将竭尽所能,永续研习创作下去。”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120000000000000011104201127265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