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21 11:13:12
来源:新华网

【投教画中话】守住底线,远离内幕交易

字体:

  编者按:

  当动漫艺术邂逅资本市场,会产生怎样的灵感火花?

  迄今已举办两届的全国投教动漫大赛,佳作纷呈,创作者们慧眼观股市风云,妙笔解投资之道。

  新华网投资者教育基地联合深交所推出“投教画中话”专栏,解读优秀作品中的投资智慧,望投资者能在幽默中养眼,在益智中养心。

  本篇为《守住底线,远离内幕交易》。

漫画作品:《内幕交易》 作者:刘道伟

  赏析:

  构思有趣,构图大胆。

  画中话:

  内幕交易,是指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知情人或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其他人员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内幕消息公开前,泄露内幕信息,根据内幕信息买卖证券或向他人提出买卖证券建议的行为。内幕交易行为人为达到获利或避损的目的,利用其特殊地位或机会获取内幕信息进行证券交易,违反了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侵犯了广大投资者平等的知情权和财产权益。《证券法》明文禁止内幕交易。

  对于被揭露的内幕交易行为,广大投资者视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与此同时,在生活中,我们也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一旦遇到上市公司工作人员或证券行业人士,就有人上前套近乎,打听“最近有没有什么内幕消息”,企图依据“内幕消息”买卖股票获利。这反映出一些人对内幕交易的态度“爱恨交加”,有点暧昧。

  实际上,主动向他人打听“内幕消息”的行为极不明智。一来,他人即便是“内幕消息”知情者,也不会轻易告诉你,因为他要遵守相关规定。二来,“内幕消息”知情者如果口风不严,真的将“内幕消息”透露给你,你据此买卖股票,就涉嫌违法;将来如被查实,你就会因卷入“内幕交易案”而受到法律的惩罚。

  铲除内幕交易,不仅是执法者和监管层的事,每位投资者都应该从我做起,守住底线,远离内幕交易,为建设健康的证券市场贡献一份力量。

  诗曰:

  内幕交易是玩火,损害三公带来祸。

  有人对它恨又爱,惹火上身后悔多。

  心怀侥幸牟黑利,却忘伸手必被捉。

  投资务必遵法纪,基本底线不能破。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47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