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03 14:06:53
来源:新华网

贵安新区用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杨晓波)贵安新区作为第八个国家级新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是国务院赋予的三大战略定位之一。作为全国唯一担负生态文明示范区使命的国家级新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生态环境优美、田园风光秀美,河流湖泊纵横,空气清新怡人,年均气温16.2℃、相对湿度79%,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青岩古镇到黄果树瀑布旅游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世界遗产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2处。贵安新区被各方普遍认为是宜居宜业宜游优势突出。

  贵安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吕力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贵安新区云座谈会议上介绍,当前,绿色低碳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世界潮流和人心所向,贵安新区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理念,走绿色、低碳、循环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他表示,贵安新区深刻认识到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之一,必须把绿色发展理念放到新区规划和建设领域重中之重的位置,落实到行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贵安新区以绿色思维导向高质量编制了贵安新区国土空间规划,在科学论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基础上,确定新区开发边界、人口规模、用地规模和开发强度,坚持“以水定城”,创新低冲击开发的模式,以规划引领城市绿色发展,构建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要素与城市融合可持续发展的全要素规划管控体系,统筹生态保护、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协调共赢。规划布局顺应自然格局,城市融入绿水青山,道路建设绕山避水、空间布局疏密有度,形成了组团式的城市生长模式,做到生产空间高效集约、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贵安新区秉承‘以人为本,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国哲学思想,探索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贵安样板。坚持规划引领推进现代城市的绿色生活方式,健全生活圈的服务配套,合理规划绿色交通体系,打造山水公园城市。以绿色、高效、便捷的高品质城市服务支撑大数据、高端制造等人才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实现产业和城市的功能融合、空间融合,推动高品质的城市化。”吕力说。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2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