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24 08:40:05
来源:新华网

基金E课堂| “知己知彼”才能“长相守”

字体:

  编者按:公募基金是适合百姓理财的好工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了公募基金。基金适合长期持有,我们设立基金E课堂,用一系列历史数据、一张张图表,与广大投资者一起分享基金投资知识和投资理念。

  坚持长期持有,是普通投资者做基金投资的正确姿势。但在投资前,需要做到“知己”与“知彼”。

  知已,就是要清楚钱的使用期限、对收益有一个合理的预期,以及了解自己的个性和偏好,这些内容决定了你要投资于哪一类基金产品、投资多长时间、选择什么样的基金经理。以钱的使用期限来举例,1年内要用的钱是绝对不能用来做高风险投资的;3年以上的闲钱可以投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

  知彼,就是要了解基金的种类、基金的投资策略、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风格。

  俗话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投资也是一样,千万不能片面追求高收益。如下图所示,随着投资组合中股票占比的提高,风险与收益会一起增加。偏股混合型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一般在60%以上,2013年-2020年的历史数据显示,60%股+40%债的组合,最大亏损超过30%。如果在亏损时着急用钱,或者承受不了心理压力,是无法继续坚持长期投资的,最终只能赔钱卖出。

  目前,为了帮助投资者“知己知彼”,各类基金购买渠道都会要求投资者进行风险测评,请一定认真对待。

  注: 1.数据来源:易方达互联网投教基地,Wind,计算区间为2013年1月4日至2020年12月31日,日度再平衡;

  2.股债组合中,股票采用中证全指全收益指数(H00985.CSI),债券采用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CBA00101.CS);

  3.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基金小知识:混合型基金如何进一步区分

  混合型基金关于投资比例的规定相对灵活,实践中可以结合基金投资运作特点,按照股票比例的不同,把混合型基金进一步细分为:

  (1)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合同中约定投资于股票的资产占基金净值60%以上;

  (2)偏债混合型基金:基金合同中约定投资于债券的资产占基金净值60%以上,或者约定投资于股票的资产占基金净值不超过40%;

  (3)平衡混合型基金:基金合同中约定投资于股票的资产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一般在30%-80%之间,从实际运作和投资策略看,此类基金长期股票投资比例在40%-60%;

  (4)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合同中约定投资于股票的资产占基金净值0%-95%之间。投资者可以参考业绩比较基准,或者基金实际组合情况来了解此类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59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