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6 15:07:00
来源:新华网

《知食中国》走进西安:穿越千年 发现“原汁原味”的传统之美

字体:

   

  “吹过的风都是文化,踩过的地都是历史”。走在西安城,时空交错中完成一场与历史的对话,千年古都所有的心事都隐藏在深街小巷中。在这片历经苍桑的土地上,依旧伫立着令世人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

  面、陕西菜、宫廷菜,西安的饮食文化某种程度上代表了西北人的粗狂、朴实。面塑、汉服、秦腔,与传承人聊一聊他们的热爱,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

  让我们走进古都西安,感受西北魅力。

  面:传承之韧

  在“面食之都”,面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传统的biángbiáng面经过数次的揉捏、摔打,宽厚的面条富有韧劲,西红柿鸡蛋搭配炸酱,滚烫的油泼在辣椒上,一碗最地道的西安面新鲜出锅。

  面塑是一门传统手艺,是老张和中国传统文化链接的途径。老张讲起作品来滔滔不绝,传承人的使命感没有让他的步伐变得沉重。他说,最好的传承不仅是学会一门手艺,而是找到自己的热爱。

  在老张这里,我们看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另外一种可能性。

  陕西菜:民风之淳

  秦腔别称“梆子腔”,起于西周,成熟于秦。秦腔表演技艺朴实,粗狂,豪放,富有夸张性。如今除了在西安文旅活动和展览之中可以近距离欣赏到秦腔表演,这门艺术已经很少走进大众视野。

  即使这样的环境下,有一位80后的秦腔爱好者依然用15年时间跑遍陕西多个市县,拜访了十几位民间手艺人,收集近千张脸谱。迄今为止他画过的脸谱有三千多张。

  陈耀武经常埋头钻研手中的脸谱,却时常因为执着被误解。在这个随处都是故事的文化古都,他们是守护者,就像做工繁琐的陕西菜依旧保持原汁原味。陕西菜做法以烧、蒸、煨为主,并不会觉得重口味,朴实自然的风味与陕西人性格一脉相承。

  传统宫廷菜:汉唐之美

  穿衣是每一代年轻人最直接的自我表达方式,“汉服热”深刻体现出当下这一代年轻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和追捧。在西安这座古都,汉服的崛起有着天然基因,穿梭其中的“汉服姑娘”成为一道别致景观。

  从一位国画爱好者到汉服摄影师,95年的惑姑娘更像是个文化的传递者,她用自己的相机记录眼中美的氛围。在这个随处可见汉服的城市,和她聊一聊当代年轻人对于传统美的认识,尝一尝最地道的大唐宫廷菜。

  古老又现代的繁华之地,一直都有引人入胜的地方。在这里,找到自己眼中的热爱,或许可以打破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厚重”壁垒。食物与文化的链接,让西安变成更具魅力、更加迷人的“诗和远方”。(胡可璐)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52084